Skip to main contentAccess keys helpA-Z index
BBC UKChina
-----------------
其他BBC網站

2009年01月1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1:15北京時間 19:15發表
中國官媒驚現呼籲言論自由文章
中國報攤
《北京日報》這篇文章能否代表官方聲音?

中國官方媒體之一《北京日報》周二(13日)登載中國傳媒大學教授沈敏特的文章"追求真理離不開言論自由"。

文章的第一句話就說,"言論自由,是被寫進我國憲法的"。

文章指出,一個言論在發表之前是無法為其定性的。只有在公之於眾之後,"在陽光下,讓大家來思索、來辨別,才有可能認識它的本質。"

文章還列舉馬寅初和張志新因言獲罪的歷史教訓說,一種言論荒謬與否,是進步還是反動,不是靠權威來定性的,它需要歷史實踐的檢驗。

論壇討論
著名學者馬寅初先生的新人口理論在1957年遭中共最高當局批評,被定性為"反動的馬爾薩斯人口論"。結果導致中國在上個世紀多生育至少三億人。由此帶來"計劃生育"又因矯枉過正而在加劇中國的人口老齡化問題。

張志新對"文革"質疑的言論也被有關領導判定為"惡毒攻擊文革的現行反革命言論",招致她被割喉槍決。

文章指出,按言論自由的原則,類似馬寅初和張志新這樣的挑戰權威的言論也應獲得自由。

文章最後呼籲,一切言論"在言論的層面上",都享有自由表達和發表的權利。

《北京日報》轉向?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有人呼籲中國真正實現獲憲法保護的言論自由了,但在一個官方主要媒體上出現這樣的呼籲仍屬罕見。

《北京日報》是北京市委的機關報。去年4月《北京日報》與《南方都市報》曾引發一場廣受關注的有關言論自由的論戰。

4月3日,就職於《南方都市報》的長平發表了題為《西藏:真相與民族主義情緒》的評論。文章對比了中西媒體對拉薩事件的報道以及中國民眾對西方報道的強烈反應。

文章問道,除了官方的定性之外,能不能允許媒體自由討論以進一步揭示真相? 4月11日,《北京日報》屬下的《北京晚報》刊登了一篇署名為"文峰"的文章《造謠自由的南都長平》,批評了長平所謂"言論自由"等觀點。

文章說,在一些所謂要求普世價值的南都長平們看來,只要是西方的東西,就是普世的,就是要堅持的,包括造謠的權力,也是需要維護的。

在那之後,一些激進的中國網民甚至將南都長平稱為"大漢奸"。

前不久,海內外的一些中國知識分子聯名簽署《零八憲章》,呼籲落實中國憲法賦予的公民言論自由。

《零八憲章》主要發起人劉曉波隨即被當局實施軟禁。其他聯署人也遭國安部門問話,整個簽名活動被當局定性為"國內民運分子勾結海外敵對勢力顛覆政府的陰謀"。

現在,還很難判斷《北京日報》刊登沈敏特的文章是否顯示中共內部在輿論控制問題上存在不同看法。

抑或文章所說的"言論自由"是有"中國特色的言論自由",而不是具有普世價值的"言論自由"。

簡體

有關報導
中國年輕學者呼籲抵制央視洗腦
2009年01月12日 |  中國報導
自由之家年度報告續列中國不自由
2009年01月12日 |  中國報導
《零八憲章》為何讓政府如臨大敵
2009年01月07日 |  中國報導
中國成立新的電視媒體聯合機構
2008年12月22日 |  中國報導
最高檢指定山西檢察官進京抓記者
2008年12月09日 |  中國報導
普法日數百訪民央視門外表達訴求
2008年12月04日 |  中國報導
新聞管理的"內外有別"
2008年10月20日 |  Pundit Commentary
08奧運年 - 國際關注中國新聞自由
2008年04月25日 |  國際新聞
新聞改革秀的客觀效應
2007年01月08日 |  中國報導
越管越嚴的中國互聯網
2005年03月09日 |  中國報導
北京奧運封鎖敏感網站引起爭議
2008年07月30日 |  中國報導
報告揭露中國如何控制網絡
2007年10月10日 |  中國報導
“不及時上報”令毒奶粉案事態升級
2008年09月23日 |  中國報導

相關網站
非本網站內容BBC概不負責


BBC中文網 – 產品與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