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Access keys helpA-Z index
BBC UKChina
-----------------
其他BBC網站

2007年01月08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1:34北京時間 19:34發表
新聞改革秀的客觀效應
學者點評
北京 劉曉波

中國公眾如何獲取信息?
中國公眾如何獲取信息?

2006年歲末,中共推出兩大人權秀:11月17日,舉辦了掌權五十七年來的第一個人權展,意在向世界展示其改善人權的成就﹔12月1日,中共發佈了《北京奧運會及其籌備期間外國記者在華採訪規定》,給了外國媒體以"新聞自由"。

從短期行為的角度看,兩大人權秀是"一切為奧運"的組成部分,為了把國際社會對中國惡劣人權狀況的批評聲降至最低,借此顯示胡溫政權的開明﹔從中國社會轉型的角度看,全球民主化大潮、西方大國的人權外交和國內民間政治改革呼聲不斷高漲的雙重壓力,迫使中共政權不得不承認人權的普世性。 儘管,這項破例開恩的"新聞自由秀"的時限僅僅為21個月,而且具有明顯的歧視性,新聞自由的大門可以對外國媒體開縫,卻對本國媒體和香港媒體緊閉,有違平等對待的人權原則和法律原則,不能不讓人想起中國傳統中最為惡劣的奴才外交--"寧與外人而不與家奴"。但是,相對於一向實行新聞封鎖的中共執政史而言,無論如何,這項行政令也是一種進步。

1月1日,國務院令正式生效的第一天,在中國最受矚目的兩大中心城市北京和上海,出現了完全相反的政府行為。在北京,路透社等外國駐京媒體率先行動,成功地採訪了六四政治犯之首的鮑彤先生,這是鮑彤先生自1996年出獄後首次在家中接受西方記者的採訪,似乎具有某種象徵意義。與此同時,芬蘭《赫爾辛基時報》的記者也成功地進入胡佳先生的家中進行了採訪,此前,胡佳已經被北京當局軟禁了近170天。

然而,在中國經濟中心的上海,外國記者卻被擋在鄭恩寵律師家的大門外,理由是"鄭恩寵仍在被剝奪政治權利期間"。

政治詭密

北京綠燈和上海紅燈的交相閃爍,讓世人再次感到中國政治的詭秘。綠燈表達著中共政權的信守承諾,上海紅燈卻又讓新聞改革之光驟然暗淡下來。即便胡錦濤以反腐之名搬倒上海幫大佬陳良宇,也無法改變"政令不出中南海"的荒誕現實。

21個月的時限和赤裸裸的歧視性,讓人很難把它看作新聞改革的前奏,而更傾向於將之視為奧運的權宜之計。無論中共的主觀動機如何,但就客觀效果而言,21個月的對外新聞開放也是一個試驗期,外國記者可以通過不斷深入的採訪,來測試中共對新聞自由的容忍底線,測試出中共是真開放還是只作秀﹔中共政權也可以通過外國記者的自由採訪,來評估有限的新聞自由是否足以構成對現存秩序的巨大挑戰。如果中共當局評估的結果是正面的,這項外國記者所擁有的新聞優惠政策也許會延續下去。 我相信,21個月自由採訪的客觀效果,將告訴包括當權者在內的所有中國人,新聞及言論自由,作為文明社會必須加以尊重和保障的基本人權,非但不會威脅到社會穩定,反而具有達成良性社會穩定的巨大效用:通過釋放社會不滿來緩解社會危機,通過揭露陰暗面來達成輿論救濟,通過免於恐懼的言論環境來培育說真話的社會公德﹔不同意見的自由表達,有助於形成豐富的多元生態,讓當權者不敢濫用權力﹔新聞自由的這些功效,必將為中國社會帶來開放中的良性穩定。

本欄發表的純屬學者專家自己的意見,並不代表BBC的立場。歡迎就本文的觀點發表評論。


姓名
電子郵址
國家/地區/詳細地址
主題
意見/內容

聲明:BBC將盡可能發表各位的意見,但是不能保證所有的電子郵件都會在本網站發表。BBC也保留發表時進行編輯的權利。
你的評論和意見BBC可能在其全球任何媒體平臺發表




簡體

有關報導
中國2005新聞自由全球倒數第九
2005年10月20日 |  中國報導
透視:中國的互聯網自由
2006年08月29日 |  中國報導
中國居新聞自由榜倒數第六
2003年10月21日 |  中文網主頁
新聞自由日 大馬華人要求放松管制
2006年05月03日 |  國際新聞
新聞自由狀況‘嚴重惡化’
2003年05月02日 |  中文網主頁


BBC中文網 – 產品與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