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Access keys helpA-Z index
BBC UKChina
-----------------
其他BBC網站

2007年01月06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8:47北京時間 16:47發表
台開放港澳中資媒體申請駐點
陸委會主委吳釗燮
陸委會批准開放港澳中資媒體申請駐點台灣,圖為陸委會主委吳釗燮。

台灣行政院新聞局與大陸委員會宣佈,開放香港及澳門中資媒體申請在台設立記者駐點。

新聞局星期五(1月5日)起開放港澳中資媒體申請駐點,審查機制和中國大陸媒體來台駐點申請相同,會由內政部和新聞局共同審查,並由陸委會、新聞局和國家安全單位定期追蹤瞭解。

台灣新聞局表示,訂定《港澳中資媒體來台駐點採訪注意事項》,將可促進港澳民眾對於台灣的瞭解,加強台港澳關係。

新聞局指出,中國存在箝制新聞自由情形,對台灣的報導角度仍欠公正客觀。

公告說:"鑒於港澳中資媒體在大陸發行及銷售所受限制較少,企盼本次開放來台駐點,港澳及大陸民眾將可透過更多的媒體報導,認識台灣社會的民主自由生活及多元社會活力。"

新聞局指出,如果報道出現偏頗扭曲或損及台灣利益,該媒體下次送審案件時從嚴審核,或可暫停其駐點。

新規定准許每家媒體機構派駐2名記者,每次駐點以3個月為限,可以延期一次,採訪地區包括台灣各縣市,但赴金門和馬祖採訪則要事先申請。

依陸委會認定,目前符合這次新政策的媒體包括香港《文匯報》、《大公報》、《香港商報》、《澳門日報》等四家,是否增加由陸委會認定。

香港《 文匯報》 社長張國良對香港傳媒表示對台灣新聞局的規定"感到失望"。

張國良不滿公布來得太遲,並質疑台灣使用"中資"一詞為香港媒體作人為分類,屬於 "政治化處理",他難以接受。

台灣在2000年11月已經開放了大陸記者赴台駐點,原有包括新華社、中新社、中央電視台、人民日報及中央人民廣播電台5家傳媒在台灣駐點。

2005年中國通過《反分裂國家法》後,台灣陸委會在4月以刻意扭曲事實和報道偏頗為理由,禁止新華社及人民日報的駐點。

另外,陸委會主委吳釗燮日前表示,在北京當局未響應台灣政府提出的"開放台灣的網絡新聞資源"、"放行(大陸)地方性報業集團來台駐點"建議前,台灣不會解除對新華社和人民日報記者赴台駐點的禁令。

他又批評中國日前公布的台灣媒體在奧運期間採訪的新規定,是"刻意塑造對台新聞交流假像"。

簡體

有關報導
中聯辦指責台灣插手香港事務
2007年01月02日 |  港台消息
台新聞局啟用新局徽引爭議
2001年12月31日 |  中文網主頁
首批大陸記者獲准駐台採訪
2000年11月23日 |  中文網主頁

相關網站
非本網站內容BBC概不負責


BBC中文網 – 產品與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