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網上 網 絡 純文字頁 | 聯絡/薦言 | 疑難解答
BBC 中 文 網
中文網主頁 
中國報道 
英國新聞 
財經消息 
體壇快訊 
英語教學 
科技動態 
英國報摘 
專題報道 
網上論壇 
節目精選 
廣播時間表 
廣播頻率 
新聞五分鐘(普)
網上直播(普)
新聞五分鐘(粵)
時事一周(粵)
>詳細報道內容
2001年10月0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2:48北京時間20:48發表
創辦54年台灣自立晚報停刊


《自立晚報》數次易手,難以為繼,被迫停刊

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楊孟瑜:

擁有54年歷史,對台灣新聞事業與民主政治發展都有深刻影響的《自立晚報》,自今天(10月3日)起停刊。

自立晚報是因經營環境惡化、財務狀況不佳,不堪連續虧損而黯然停刊。部份領不到薪水的員工,今天仍集結到現任經營者門前,砸雞蛋抗議。

台灣第一份晚報

創刊於1947年的《自立晚報》,是台灣第一份晚報,也是台灣民營報紙中歷史最久的一份,但卻等不到10月10日慶祝創刊54周年,即先在星期三(10月3日)畫下句點。

在經營不善、資金不足,資方又沒有人願意承認是負責人的情況下,《自立晚報》已積欠近兩個月電費和員工薪資。

300多位員工自組的工會勉力支撐月餘,終於無力 面對缺紙和斷電局面,於星期二出完最後一份報紙,晚上熄燈,手點蠟燭,宣告告別。

資方拖欠工資

自立晚報工會也宣佈,即日起成立"自立晚報社治喪委員會",將在10月10日創刊滿54周年當天,舉行"隆重的告別式"。工會也將持續為員工向資方追討工資。

事實上,星期三上午即有數十名員工,為追討遣散費,到現任經營者中醫師張福泰診所前砸雞蛋抗議,要求這位老板不能夠避不見面。

讀者依依惜別

《自立晚報》爆發財務危機已久,前任董事長、民進黨籍市議員王世堅在今年7月底以新台幣1000元代價,轉手讓給現任董事長張福泰後,狀況仍不見起色,甚至發生 前後兩任董事長互相指控欺騙,都不認帳的爭議。

對於自晚停刊,有不少讀者感到不舍。10月2日最後一天出刊的報紙,在市面上供不應求,星期三還有一位老讀者特地趕到報社一口氣買了9月28日到10月1日的報 紙,每天都買64份,這位老先生表示,要寄到香港及大陸去,因為大陸國台辦也需要看看自晚說什麼。

五十四載春秋

長期以來以"無黨無派、獨立經營"精神自我期許的《自立晚報》,在台灣報業發展和政治發展史上,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創立至今,曾經歷三次停刊,不過都是在台灣戒嚴時期因報導言論觸怒執政當局,而被裁定停刊,但都挺了過來。

《自立晚報》在高峰時期,於台灣的晚報市場中佔有率曾高達七成,形成一枝獨秀局面。

但台灣解嚴之後,媒體增多,開放的言論空間,也讓自立晚報原來獨特的言論立場顯得有些失色﹔同時,其本土號召也面臨更多的同性質者競爭。

自1994年原有經營者轉讓經營權後,自立報系前後經過四次轉手。如今有評論者認為,新的經營者對新聞專業不夠尊重,讓許多員工覺得工作尊嚴受損。

《自立晚報》在幾經易手之間,辦報成為政治人物累聚政商資源的工具,自立報系近半世紀的公信力也不斷瓦解。期間新創的《自立早報》於兩年前停刊時,各界反應已趨於冷淡。

近年來晚報數度傳出危機,願意挺身介入者則日漸減少。因此宣告停刊,雖令輿論不舍,但並不意外。

造就新聞戰將

另一方面,輿論也肯定《自立晚報》數十年來為台灣造就出不少新聞界戰將,至今仍活躍於台灣各家媒體。譬如14年前率先突破禁忌首次到北京採訪的台灣記者李永得 與徐璐,現任台灣政府發言人、新聞局長蘇正平,都曾任職《自立晚報》。其中,部份人士這次也回到報社參加最後的"惜別之夜"。

整體來說,對於這份曾見證台灣民主發展史的報紙,挺過了台灣風聲鶴唳的戒嚴時期,卻熬不過民進黨執政後的經濟寒冬,終告彈盡援絕,走入歷史,台灣社會普 遍對此感到惋惜。

 BBC中文網全部內容
  

繁體 簡體


相關網站


非本網站內容BBC概不負責



返回BBC中文網主頁 | 返回頁首   
聯絡/薦言
Chinese@bbc.co.uk


© BBC
BBC World Service
Bush House, Strand, London WC2B 4PH, UK.
其他語言的新聞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