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Access keys helpA-Z index
BBC中国
-----------------
其他BBC网站

2008年12月19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9:43北京时间 17:43发表
“王维基辞职亚视不涉北京干预”
香港亚洲电视执行主席张永霖(香港电台图片19/12/2008)
张永霖称王维基事件不涉及北京政府干预

有关近日引起轰动的亚洲电视高层剧变事件,负责人回应称,当中不涉及来自北京当局的干预。

香港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星期五(12月19日)召开特别会议,亚视执行总裁张永霖出席作证时作出了上述表示。

泛民主派多位议员在会议上追问,王维基辞职是否涉及中国政府的干预,也对亚视的新闻自由表示关注。

张永霖回应说:“张永霖从来没有给中联办或者是中央向张永霖施压力,要求王维基先生请辞,而王维基先生既然不是被开除,他只会是请辞。”

张永霖在会议上还就连日来亚视高层变动向公众道歉。他也透露,财政状况欠佳的亚视未来三年需要至少10亿港元(1.28亿美元)资金。

高层剧变事件的其中一位关键人物——主管新闻部的亚视高级副总裁梁家荣则称,他在王维基上任后一度辞职,是因为两人在“学术上”对新闻理念不同,但称当中不涉及政治要求。

梁家荣在会议上说:“我在亚视新闻部18个月,我从来没有感觉到我的上司干预了我们新闻部的编辑自主。”

张永霖随后也向议员们承诺,他将不会干扰或干预亚视的新闻自由。

政治干预疑云

香港大埔亚洲电视总部门前(17/12/2008)
亚视的财政和新闻自由状况备受关注

在香港创立城市电讯公司的王维基本月初被委任为亚视行政总裁,张永霖也同时获委任为执行主席。

他在上任后誓言要为亚视进行改革,更公开表示亚视新闻的编采方针不能像亲北京媒体一样,要摆脱“中央台”(中国中央电视台)的形象。

张永霖在星期一(15日)宣布王维基已经辞职,当天稍后再宣布梁家荣答应留任新闻部。王氏前后任职只有12天,消息震惊了香港各界。

一些报道称王维基高调干预新闻部,引起部门员工不满。《南华早报》本周初则引述消息人士称,王维基有关新闻部的言论“引来内地当局的愤怒回应”,并要求道歉。

至星期三,亚视召开股东会,确认王维基辞职。亚视非执行董事陈永棋在会后强调,接受王维基辞职是行政决定,而非政治决定。

另一方面,在星期五的会议上,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柏志高(Duncan Pescod)表示,亚视一旦因财政问题不能继续运作,港府将有紧急应对措施。

繁体

有关报导
亚视风波平息 王维基辞总裁任顾问
2008年12月18日 |  港台消息
香港新闻媒体究竟为谁服务?
2008年12月17日 |  Hong Kong Review
港府对亚洲电视高层剧变表示关注
2008年12月16日 |  港台消息
奥运与香港电视
2008年09月02日 |  Hong Kong Review
“民族主义潜在威胁港言论自由”
2008年08月04日 |  港台消息
香港数码高清广播除夕夜启动
2007年12月31日 |  港台消息
香港选美与胡锦涛的儿子
2007年08月23日 |  中国报道
回归十年后香港的媒介面貌
2007年06月24日 |  港台消息
香港观察:"亲疏有别"的电视节目
2007年05月10日 |  港台消息
中资入股香港亚洲电视引起争议
2006年05月13日 |  港台消息

相关网站
非本网站内容BBC概不负责


BBC中文网 - 产品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