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Access keys helpA-Z index
BBC中国
-----------------
其他BBC网站

2008年11月04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3:52北京时间 21:52发表
在中国经济一枝独秀的背后
点评中国
刘晓波

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惊人
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惊人

六四大屠杀后的中国大陆,经济领域发生了巨大变化,其程度远远超过了八十年代。

中国高层发展经济的主要动力,来自邓小平为了挽回六四屠杀所造成的个人权威和政权合法性的急遽流失,他企图用经济赎买来维持政权稳定,提出"发展是硬道理"。

沉闷的气氛一旦从经济上被打破,接下来的变革的主要动力,就是从八十年代开始出现的权贵家族牟取暴利的利益驱动。

正是权贵们的贪婪,激发起人们发家致富的欲望,搅沸了全民性的金钱梦,推动着中国经济的畸形高速发展。年均9%以上的发展速度堪称"经济奇迹"。

中国特色

虽然,中国经济的发展有赖市场化和私有化,但中国式的市场,不是法治市场化而是的权力市场化,权力成为配置资源的主要方式,按资本分配的背后是按权力分配。中国式的私有,不是合法合德的私有化,而是强盗式私有化。房地产市场逐步开放变成权贵圈地运动,政府操控的金融市场变成权贵们一夜暴富的东方乐园,新经济的异军突起为权贵们开拓新的暴富机会,也造就了依附于权力的年轻富翁。

与此同时,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的"掌勺者私分大锅饭",让太多的国有资产流入极少数权贵的口袋;那些高利润的垄断性行业,也大都掌握在几个权贵家族的手中。

中共政权的财政收入增长之快,不但远远超过GDP增长的高速,更是远远超过居民收入增长的速度,官权变得越来越财大气粗,以至于满世界撒钱。与此同时,中国权贵们的私人财产积累速度之快,可以让任何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的资本家相形见拙,一夜暴富的金钱神话遍及中共权贵家族。

代价昂贵

中国式发展以无视个人自由权利和社会公益为代价,受益于这种高效率发展的阶层主要是权贵集团,平民百姓的温饱不过是残羹败叶。

与此相对应的是把生存权放在首位的畸形人权观,也就是服务于政权稳定及权贵利益的中共特色的人权。

中共不惜动用一切资源保持政治稳定,正统意识形态崩溃带来的是极端机会主义和实用主义的统治,只要能保住独裁特权和掠夺更多的财富,怎么干都行。

策略剖析

寡头独裁的统治策略分解为五个相互联系的方面:

一是以民族主义为新的意识形态纽带,把大国外交和大国崛起的官方口号与反美反日反台独捆绑在一起。与此同时,引导整个社会向皇权时代回归,伟大的帝王与伟大的盛世变成大众文化的主旋律。

大动乱之后的发展经济是休息养生,对未来的小康承诺是温饱知足,和谐社会是传统太平盛世的翻版,八荣八耻的德治迎合儒家传统。

二是向"一切向钱看"的原始资本主义的突进,中共鼓励发财致富,整体性政党之利益分化为派别利益,整体性国家利益分化为特权集团利益,集团利益又最终量化为权贵家族及个人德利益。

中共不再讳言牟利,不再回避代表大资本,利益驱动代替意识形态动员而成为社会整合的纽带,也成为衡量官员的政治效忠、施政政绩和统治效力的标准,公权私用的腐败已变成中共机体的癌症。

对于现在的中共集团来说,"钱,就是最大的政治。"因为,有钱,才能确保政权的稳定和权贵们的利益,才能稳定中心城市和收买精英,才能满足人们一夜暴富的贪婪和平息弱势群体的反抗;有钱,才能在外交上与西方国家讨价还价,才能收买无赖小国以便换取其政治上的支持。

三是放纵物质上的奢侈消费和文化上的轻浮调笑。

一边是消费领域不断地放出"天价卫星",名车、名表、豪华别墅、消费文化活跃了,一边是被虚幻的繁荣和真善美所包装的平庸化大众化,成为回报甚丰的产业,主宰了文化市场,它的小品化的调笑和轻松,与意识形态主旋律灌输的声嘶力竭默契配合,营造出由专制制度刻意纵容的享乐主义,散发着丧心病狂的恶俗、冷酷和野蛮。

四是在政治上严禁一切政治异见,特别是对有组织的民间挑战更为严厉。

在中共对民间自治组织的严酷打压下,脱离党组织和国家单位的个人,虽然有了一定的私人空间,但在公共领域并没有形成组织化自治化的民间社会,而是再次变成了分散的原子化分子,根本无法形成独立的组织化民间力量,也就谈不上与高度组织化的执政党和国家政权相抗衡。

五是对知识精英进行利益赎买。六四后,中共对在八九运动起到巨大作用的知识精英,先以血腥镇压恐吓之,继而以利益诱惑之,很快就将知识界变成了屁股决定脑袋的犬儒。

在内心深处,他们也许会拒绝现政权的意识形态,甚至鄙视现政权,但现实利益的大诱惑和恐怖政治的高风险,又让他们必须依附于现政权,在公开表态中承认和拥护现政权,积极向权力和资本靠拢,不放过任何攀权附贵的机会,也不再讳言公开为权贵集团辩护,不再羞于自觉地充当资本化政权的意识形态化装师,知识与权力与资本已经结成三位一体的利益同盟,也让知识精英迅速加入到发财致富的行列。

社会成本

所以,中国经济领域的巨大变化,表面上是广泛而深刻的,实质上却是跛足而肤浅的,其主要特征是量的扩大而不是质的提升。

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社会生活和人性品质的综合质量,并没有同步提升,道德水准、思想活力、社会关怀和公共参与,都远远不如八十年代,中国正在向那种最坏的裙带资本主义狂奔。

权贵们几乎是肆无忌惮地瓜分着由所谓的国有资产转化而来的党产,精英们几乎是毫无廉耻地为权力和资本辩护。

八十年代来自党内开明派、自由知识界、热血青年、有道义追求的民营经济界、民间持不同政见者等共同构成的推动政治改革的现实的和道义的合力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单纯的经济利益所驱动的单项经济改革。

在这样的"经济奇迹"背后,是制度腐败的奇迹、社会不公的奇迹、道德沦丧的奇迹、挥霍未来的奇迹,不仅是经济成本和人权成本极为高昂的奇迹,更是社会综合成本难以估量的奇迹。


您可以用下表发表评论:

姓名
电子邮址
国家/地区/详细地址
主题
意见/内容

声明:BBC将尽可能发表各位的意见,但是不能保证所有的电子邮件都会在本网站发表。BBC也保留发表时进行编辑的权利。
你的评论和意见BBC可能在其全球任何媒体平台发表


网友评论:

中国能养活13亿人吃饭后再发展到现在已经很不错了 尽管出现了一部分弊端 但发展到中后期随着水平的提高会逐渐消失
h2oxyz, 中国

屠杀... 64确实是共产党的不对,我们也确实有言论自由,但是你说这个词的时候问过你的良心吗,或者你早就没有良心了. p.s.我强烈建议作者下次再发表评论的时候不要用中文,你不配用这个语言,而且我也知道你根本不爱这个国家.
legend, us

深圳霎那间被打回蛮荒渔村。胜者被提醒还是"匪类"。值得深思。
算个屁,

狗屁不通
,

我就奇怪了,中国经济发展快外国人看着眼红,怎么写报道的国人也跟着起哄? 好吧,中国改革不对,不应该开放因为代价太大,因为天安门事件中共是永远的罪人。 近200年中国近代史,您找一个"奇迹"给我出来? 就是看不上这些个拿笔杆子的,吃香的喝辣的,骂人还不吐脏字。 自己满口民主,我告诉你,你的民主管牛也没有在中国开一家小饭店解决几个老板姓吃饭问题管用!
balance,

一副酸溜溜的嘴脸,看着就鄙视!
未署名

刘晓波: 我是你的同龄人,64晚上也在广场,你在吗? 大屠杀到底是真的吗? 中国确实有太多的腐败,但是全世界那里又是净土哪?根本没有!!! 我参加64学运,目的是纯洁的。你们的目的呢,敢说纯洁吗?你们才真正是利用无辜的青年学生的鲜血达到卑鄙肮脏的目的的无耻之徒。 在国外生活了10年了,那里也没有真正的民主,自由。人权完全是为罪犯服务的,好人是不需要的。 你们这些人如果真正得了权,一定比目前的中国政府腐败亿万倍。
CHARLEY, UK

中国的经济内需都是什么拉动的,不是靠人民的消费,是靠政府的市政工程和出口创汇,人民的收入根本拉动不了内需和经济的发展。中共自己都心虚。如果不心虚为什么要封杀这么多网站?反华?现在大陆每天都有闹事,今天城管杀人,明天人多杀人,后天警察又杀人。为什么?权利是人民的还是中共的?事情没出在自己身只能说是幸运,要是出在你们自己身上你们就知道这是什么滋味了。
大陆网民, 中共统治下的一个人。

写文章之前最好先到国内看看,问一问,走一走,科学地描述才好。
hapi, meiguo

像你这样只会胡说八道的所谓的文人简直就是我们华夏的垃圾,正是因为有了你们这些垃圾我们的祖国才会发展的这么慢!
王兴华, 1690 sok no:56 D:2 karsayaka izmir turk

写得很片面。无可否认中国还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但作为一个生活在中国的人,我可以清楚地看见中国的政府是越来越趋于开明的,政治的发展虽然比较缓慢,但正在渐渐改善
风, 中国深圳

BBC果然名不虚传,拿着不是当理说! 邓小平倡导改革成了"转移视线的无奈之举","权贵们的贪婪"才是经济达到高速发展。 少有思想又了解中国的人看了文章都会恶心,看不完就想吐,你当人们都象狂妄自大的强盗一样没脑子吗? 我们承认现在还落后,但我们口袋里仅有的一文钱是干净的闪耀道德光辉的钱。不像强盗抢了别家东西还拍卖,恬不知耻! 强盗在历史长河中赶上顺风船,厉害个三四百年,只当人类赶上一次瘟疫。人类会顽强站起来战胜瘟疫,使瘟疫肆虐的一瞬很快过去。道德的光辉终将照耀大地。 强盗不会愿意看到善良的胜利,我们不再奢望唤起BBC\CNN们些许的善良和理性,我们也不必生气,就象被疯狗咬一口也不能停下长征的脚步。
路过, 中国、河南、

文章写了很好,很精辟.太对了。 但是你,刘晓波,用了90%的篇幅写了20-30%的中国社会,这就是这篇文章的败笔,也是你狭义观点的一个体现。在中国经济一枝独秀的背后,不可否认,寡头独裁和部分权贵一夜暴富,在中国式的私有制过程中贪婪的积累私人财产。但你应该提到并指出,在中国经济一枝独秀和中国式的私有制的背后,有多少老百姓和城市居民受益了呢?中国社会有多少发展呢?老百姓生活水平有多少提高呢?中国国力有多少提升呢? 不能因为有20-30%的错误而全盘否定中国经济在世界上的"一枝独秀",因为这不是寡头独裁和部分权贵的"一枝独秀",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枝独秀",更是所有中国人的"一枝独秀"。
chen, nowhere

策略剖析那部分很精辟。谢谢您的文章。
lane,

淋漓尽致!
正义, 中国

说得太好,及其准确!!-----来自深圳的一个教师
,

这篇文章揭示了很多中国学者都知道的现实和道理,所以并非中国人都没脑子。刘晓波先生的这篇文章其实很浅薄。道理说得都对,其中有些现象也并非中国独有,在很多刘先生崇拜的民主国家里也比比皆是,甚至包括美国。比如拜金,文化轻浮,和裙带资本主义。可惜的是刘先生用明显偏激的语言来传达这种浅显而正确的道理是失策的。绝大多数现在的中国民众会因为反感你的语言而失去对你想传达的道理的认同。当然,如果这篇文章刘先生只是写给国外媒体看,这种语言倒是能够获得他们的共鸣。这样就可惜了,说明刘先生真的只是乞食者而不是教化者。要想教化中国民众,就要用中国民众能够接纳的语言来指出他们所面临的问题。你要更像是一个提建议的人,而不是叫骂的人。否则,适得其反。
trustyou, 新加坡

我不知道作者写这东西的目的是什么,但是我相信结果一定不会是他想看到的,无论中共如何怎样,中国人只会关心自己的利益,家族的利益和民族的利益,这本来就是个疯狂的民族~民主这种小孩子的东西,送给我们,我们都不要~强大!称霸!只有这样的词能吸引我们,至于什么制度,工具而已,根本不在乎
丁老汉, China

我不想说太多,但是我看在眼里想在心里,这些是是非非似乎说出来已经不是最重要的,很多事情老百姓心里也有数。 一个客观存在的事实,这篇文章在大陆是被"和谐"掉了的,根本看不到,我是通过代理看的。不知道是政府对百姓不信任怕他们看了这文章就造反?还是因为他们不自信,确实揭了其短处?不得而知。
中国百姓, china

晓波先生:我是你的同龄人,64期间也在成人大学读书.80年代,中国刚刚开始改革开放,当时社会的良好民主氛围你是知道的.学生的运动不但没有促进民主,反而把刚刚形成的民主氛围扼杀了.你们想想,为什么当时中国的工人阶层没有支持你们?现在,中国强大了,你又写这样的文章,到底要干什么呢?我只能说,你这是一个失意者的发牢骚而已.你永远只会发牢骚,不会干实事.最后沦为在西方乞食的乞丐.
郭清明, 北非

文章写了很好,很精辟.太对了
丁女士, zhongguo

I feel your language which was using in cultural revolution
Cheong , uk

一篇烂文章!没有论据,无法说服人!还会适得其反!
大毛, 伦敦

这么有倾向性的文章也能在这里发表?一看就知道是反共专员写手。BBC还标榜公正呢,垃圾!以后不看BBC了。
过客, 英国

一看作者,就像是个受了伤害的、不得志的、满腹牢骚的一个形象。言之无物,空洞的、概念化的指责批判,老生常谈、鹦鹉学舌。受人鄙视!!
看着像笑话, 中国

谢谢刘先生的好文章,谢谢bbc。看看那些气急败坏的反对的声音,就可见刘先生文章的力量。希望在bbc看到更多刘先生的文章。
YJ, 法国

刘先生有权力发表自己的见解,但是希望以后要公允一些. 这篇文章充斥着的只有各种大字报式的贬义词和口号式的批判.其实共产党这些年一直在改,虽然中国的问题某些程度上可以说积重难返,但是我们已经看到了改革的力量.你说中国现在的经济利益完全被权贵拿去了,但是你能否认20年前相比,中国普通家庭的生活水平有了巨大的提高吗?即使在西方国家,利益分配也不是公平的,有钱人财富的增长比穷人也是快得多,这个是可以理解的.而且现在的意识形态高压统治,很大程度也是来源于当年六四的胡闹.任何改革都不可能一步到位,所以如果刘先生真的是爱国,就拿出一点建议,而不是在这里谩骂.
,

有一定道理。 团结了知识界精英,冷落城市底层和大多数农村人都是事实。 分配不合理导致生产资料,生产格局的不合理。 现在只能依靠出口及房地产,从国外和自己扶植起来的城市精英手里要钱驱动经济~~。民间的劳动力和经济能力远未得到解放,这是需要痛下决心解决的问题~
,

的确,现在的中国共产党国企已经成为奴役中国人们的工具了。国企在近几年来国企越来越多,私营企业受到打压。高税收等,让中国私营企业举步维艰。
stylon, swedon

"反华"?谁在反华?GD在反华,人民在反抗,搞清楚了没有?
,

刘晓波的"点评中国",并不是"把精力浪费在对现政权的恶意攻击和对新'明君政治'的臆想",而就是一种"我准备好了吗?我有自己的判断力吗?我能识破政客的谎言吗?我能意识到自己和政府议价的筹码,通过政权系统维护自己的权益吗? 我们准备好了吗?我们在努力吗? "的行为。 因为只有在不被"愚民"的觉醒中,人民群众才可以去"准备"和"努力",从这个意义上说,"精英"们唤醒民众的政治扫盲工作不可或缺,而且可以说,也是一项伟大神圣的工作--他们正在做冲破统治阶级扼杀言论自由的工作。
红楼梦, 中国

你来过中国吗?你知道中国人怎么看你们这些西方的记者吗?西藏骚乱,火炬传递我们已经领教过了。请你管好你自己家的事吧,中国的问题不用你管!
普通百姓, 中国

欧美社会在初期的发展阶段是干净的吗?自己发展了这么多年才达到现在的高度,转回头反而嘲笑别人的发展,真是数典忘祖!!!刘晓波之流可以休矣!你们真有这个雄心,为什么不回来参加祖国建设,直接面对社会现实?躲在外面就听片面之词,就胡说八道!我还听美国朋友说欧美是暴力国家呢!这是欧美国家的全景吗??
Sniper,

共产党法西斯政权是这一起罪恶的根源。
陈其, 湖北宜昌

不要不了解事情走向就在那里乱加分析,可以这样说,看了这么多你们的文章,大部分为表面文章,不合实情,至少老百姓感到的不是你们写的那样。
李波 Timothy, 华中科技大学 韵苑16#304

1,民主化必须走渐进的道路。 纯粹胡扯,完全一幅政府鬼脸、政府观点。不乱就能稳定政权这是他们的最终目的。现实是我们只看经济发展,民主却仍然踏步不前,甚至倒退。没有一个好的政体,人民的疾苦、社会问题,没有一个解决的通道,日积月累,任何发展进步都可能被一炬付之! 2,空谈问题,少空谈多做事。 他们是知识分子,一个社会的良心、良知,他们讲出来才是他们正直的一面,难道要象有些专家、学者一样,屈从于强权金钱之下,说一些违心的话吗? 3,对BBC、西方人、异议分子的谩骂。 这种完全一种独裁思想、愚昧,而且极没有素质。容不下他人的一点批评。我觉得不论是地球邻居还是内部异议人士,批评意见都应该听得进去,而不是什么不能干涉内部事务这么简单的推托之词。关注BBC很久,鲜有失去公允的观点,应该是值得肯定的。 4,上纲上线。 认为刘晓波在为哪个利益集团、哪个阶级服务。这种观点我不能认同,如果是那样的话,我想刘晓波从六四开始就让大众熟知的人,也不会蜷伏于那里,他可以有很多选择。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体会思维,产生不同的观点是正常的,上纲上线的思维是落后的阶级斗争的思维方式。 5,中国今日的发展靠的是共产党。 大家都知道,中国是典型的外向型经济、出口经济。说中国的今日是共产党的功劳,不如说是西方发达国家的利益驱使,和中国的老百姓的勤劳得来的。共产党只是老百姓劳动力的榨取者。总在谈拉动内需,但是经济政治腐败透顶,有几人干踏入呢?内部经济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标志。顺便说一下中国人口15亿,我想至少10亿都从来没有做过飞机吧?这能说明我们的生活好了吗? 。。。。。。
jim, chiba

(畸形经济、畸形人权观,制度腐败的奇迹、社会不公的奇迹、道德沦丧的奇迹、挥霍未来的奇迹,经济成本和人权成本极为高昂的奇迹,更是社会综合成本难以估量的奇迹。) 为什么这种畸形人的畸形文章能帖在这里?
Merlin, USA

追求公平和正义是人类无法压抑的原始本能!

  "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社会主义制度NEVER决不容改革!

  改革的本质就是打破大锅饭,打破铁饭碗,破坏"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社会主义制度!

  没有第2种解释!没有第2条路可以选择!一切狡辩都是贪赃枉法掠夺百姓的借口!例如私营企业频频发生的各种矿难!齐齐哈尔第2制药厂改制后生产假药!是改革破坏了中国工业社会的安全稳定!无论你是pol.ice还是国营企业职工,都会成为改革的牺牲品!社会稳定并没有什么高深的理论!

"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就能CAN实现中国工业社会的安全稳定(吻腚)!'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社会就能和解!又想改革,又想掠夺,又想稳定,那是不可能的!改革和稳定是不能调和的矛盾!改革从根本上就是错误的!改革破坏了全民所有制的国营企业,剥夺了国家职工的爱岗爱国权!改革的本质就是变全民所有制为特权私有制!让下岗工人成为了改革的牺牲品!当官的与老百姓的关系不是亲人,那就是仇人!没有第2种解释!没有第2条路可以选择!   "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社会主义制度决不容改革!

  "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是人类社会的最高道德!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中华民族内在凝聚力的核心价值!是不容颠覆的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社会制度!是不容辩驳的真理!追求公平和正义是人类不能压抑的原始本能!社会不稳定的根源就是人类的不平衡心理状态!只有恢复大锅饭的全民所有制社会财富分配制度,让老百姓和当官的同在一个大锅里吃饭,"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才能真正实现中国工业社会的安全稳定(吻腚)!又想改革,又想掠夺,又想破坏社会公平和正义,又想让老百姓稳定(吻腚),那是不可能的!

一艘轮船,如果左右两侧货物不能实现平均主义,就会破坏轮船的平衡,就会破坏轮船的安全和稳定!轮船就会侧翻倾覆!

  一根金属,当把一端加热时,另一端也会热,金属没有生命,却有仁义之德,懂得分享的道理。人非草木,岂能无情无义!一个桌子四条腿高低不平,这个桌子就不能实现稳定(吻腚)!

  一台电动机,只有用螺丝钉固定,才能真正实现安全稳定!而国家职工就是共和国的不朽螺丝钉!

  本人马玉峰从来无意当什么工人领袖,只想从自然科学角度,探索宇宙的最高真理!"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就是宇宙的最高真理!更是人类社会不容质疑的真理!人类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虽异曲同工,却有相同的道理!追求公平和正义是人类无法压抑的本能!也是宇宙中万事万物无法压抑的原始本能!   著作权人:马玉峰 0459-6760054
ma, china

How can you say that ?
,

我同意作者的大部分观点。可是,我原本期望作者能够提供一定的论据,但我几乎没有看到。这样就会给很多人的情绪化的反驳言论提供了条件。
流水, 中国重庆

欲哭无泪
,

脑残一族,事实胜于雄辩,现在世界谁不为中国经济发展而折服
,

你说的不是很客观!!! 很多地方你说了事实啊,但你的视觉有偏见,是一种敌对的口气,这样不好,总之客观点才有更多的共鸣!!
liminwoo, china

肯定是美国指示的法轮功分子在这里造谣。 中国是权利分配利益 英国是按照身份贵贱分配利益 美国是按照肤色分配利益 加拿大是按照包庇罪犯(尤其是包庇中国的经济罪犯)的多少分配利益 法国根据性感指数分配利益
liu,

我以为今天中国之于20年前中国的进步的体现,很重要的一方面是:我们有了更多的社会层次、更多的大众话语,精英们再也不能为所欲为,主导大众的意识了,刘晓波们要习惯这一点。 告诉那些以为80年代比现在更理想、更舒服的所谓意见领袖们,时代变了--当下的社会,需要更多的理性与建设性,而不是其他。。
楚明, 中国

一针见血的剖析了中共的邪恶本质。
LM, 中国大陆

思维的 另一面
,

胡扯
,

有人看见大陆、中G等字眼就知道一个字---骂
hi,

我认为有异议很好,中国现在确实有很多的问题,确实很腐败,很痛心,但哪个国家没有问题,中国的民主化进程还需要一个艰巨的过程,必须走渐进式的改革道路,不要学习苏联,中国有9到10亿的农民,中国关键的问题是解决农民吃饭、穿衣、工作、意识形态、观念的问题,谁赢得农民的支持,谁就赢得将来的中国!空谈问题不行,知识分子要和实际相结合,到农民中去,到工人中去,多发动群众,多解决些问题,少谈些主义!
无语,

很奇怪!看了那么评论后,我发现多数赞同作者的意见来自国内,而多数反对作者的意见来自遨游国外的高级华人!中国有句古话,看别人挑担不腰疼!那些在国外受苦受难的高级华人肯定体会不到绝大多数生活连猪狗都不如的低级华人的痛苦的。隔岸观火,标榜爱国的高级华人向来用高唱爱国来爱国的,而心存不满的低级华人只能在国家的建设中被剥削到剩下最后一口气!!!!
王利发,

今日中国这颗葡萄是甜的还是酸的,客观地来讲,是带着甜味的初生代的新品种。 任何一个国家在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时代目标。当代中国的主要目标是让中国人富起来,国家强大起来。伴随民富国强发展必然会出现各种经济上的,伦理道德上的,政治体制上的问题。这又何必惊诧呢!的确,当今中国这颗葡萄还是比较强的酸味。 民主自由也是中国人追求的社会目标。但是,切莫抽象化了民主自由概念。民主自由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等级和内涵。更重要的是她是一种软文化,不是一朝一夕能购实现的。这不同于中国也要制造大飞机,只要美国欧洲愿意出售技术,出售生产流水线,中国在365天内就可以成为世界第三大飞机制造商一样那么简单。甜美的葡萄需要阳光长时间沐浴的。 西方的民主自由有着她文明进步的一面,使人崇尚向往的一面。但同时也必须看到她有着极其黑暗的一面。政治上的腐败和政治的险恶目的就如同背着恒星遥望浩瀚宇宙一样会使人感觉黑暗无尽。如同吃了一颗让你闭上双眼的酸葡萄。 那么,中国究竟应该建立一个什么样的社会呢?这不仅是执政党要思考的,而且中国的有识之士应该共同参与建设。相信在执政党加速自我变革的进程中,和国民生活水平及教育程度提高的基础上,未来十年,可以享受到不同于西方社会的中国新品种葡萄的甜香味。 Japan 莲 澈
莲 澈, japan.

写的很深刻,切中时弊,我为畸形的中国社会悲哀,但有回天无力,只有逃出来了。 meilin, usa 鄙视你,连家都有勇气丢弃的人还可以称作人吗?是不是等生你养你的父母老了穷了,你也丢弃? 我们小老百姓不谈政治不谈民主,只看到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红火,开的眼界一天比一天大,在西方面前腰杆子一天比一天值,就足够了。谁能一口吃个大胖子?发展就不允许犯错误?某些人口中的完美的西方社会n多年钱在发展中的时候,是不是比今天的中国更乱更差?所付出的代价更大? 动口不入动手,还觉得还承认自己是中国人,动手建设自己的祖国吧!光说是没有用的!
Cherie, lONDON--NANJIGN

写这篇文章的人就是个精神病患者。只会歇斯底里地谩骂,怎么看不到好的一面呢?怎么不问问我们普通的老百姓是怎么爱着个国家? 只会拿着政治偏见来看问题,这些纸上谈兵的人,怎么会混到BBC编辑的位置呢?
冯龙, 中国青岛

无论中国做什么,怎么做,BBC,或者说英国人都怀着深深的仇恨.中国穷,英国人说中国落后贫穷愚昧;中国人发展经济,英国人说中国人惟利是图金钱至上;中国封闭,英国人抨击中国不开放,用鸦片,用军舰强迫打开中国的大门;中国开放,英国人说中国畸形发展,收买人心.不管怎样,BBC或英国人就是要让中国人活在极端贫困的状态下,最终人种毁灭,这样英国人才高兴.为了达到这个罪恶的目的,还重金在中国养了一些走狗,专门为英国人咬中国人,比如刘晓波之流. BBC,英国人,中国人怎么你们了,让你们这样仇视我们?!
三哥,

老刘:别扯淡了.看着就想笑,你是谁,指手划脚
阿扎提, 中国新疆

"来自邓小平为了挽回六四屠杀所造成的个人权威和政权合法性的急遽流失,他企图用经济赎买来维持政权稳定",照你这么说,中共就不应该发展经济了。不发展你骂?发展了你说是为了什么见不得人的目的?我看你像婊子怎么说都有理。
COO,

太垃圾了,只是说说而已,你能做实事吗?
,

你们到底是想说什么,是说该换的朝代了,让你们来当下皇帝了,是吧,你们来了就比共产党好?我们自己的生活自己知道,不要动不动这样那样的大帽子压过来,没意思的.反正我觉的现在的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我也觉的我们政府有不足的地方,但是人家在努力改进,你们想怎样,一下子就进入你们幻想中的香格里拉,人人平等,那不现实,美国也不敢说他做到了人人平等嘛,不要整天就这里不好,那里不对的,我们不需要你们这些所谓的民主人士和精英份子来教我们怎么做,我们有睁大眼睛看这个世界,我们也有大脑想事情,你们那一套还是留给你们自己吧!~不是标榜言论自由吗,给我发出来,让我们看下你们的言论有多自由
陈雪, 中国重庆

一起死亡是中国社会最后的公平! 今天为了救市可以给中国股市,房市各种优惠政策,明天为了掠夺百姓财富就可以取消这些惠民政策.朝令夕改,言而无信!是中国政府的一贯嘴脸!搞伪市场经济.而不是把人民,把投资者摆在一个对等谈判的位置上,吃亏了就可以翻脸不认帐!始终视人民为玩物!人民对这个始终拒绝给人民分一杯羹的流氓政府已经失去了信任!中国经济根本不存在奇迹!因为中国生产的产品都是不能保值的垃圾!例如有毒食品.环境污染成本,社会矛盾激化的犯罪率成本!抢了别人的终究要还给别人!目前无论中国富人还是穷人,都享受到了有毒食品和环境污染的改革成果!也许,一起死亡是中国社会最后的公平!穷人死于饥饿,富人死于车祸!呕耶,呕耶!老天是最公平的!
ma, china

只要反华就有人高兴!葡萄酸啊!
出山虎,

今天为了救市可以给中国股市,房市各种优惠政策,明天为了掠夺百姓财富就可以取消这些惠民政策.朝令夕改,言而无信!是中国政府的一贯嘴脸!搞伪市场经济.而不是把人民,把投资者摆在一个对等谈判的位置上,吃亏了就可以翻脸不认帐!始终视人民为玩物!人民对这个流氓政府已经失去了信任!
ma, china

今天为了救市可以给中国股市,房市各种优惠政策,明天为了掠夺百姓财富就可以取消这些惠民政策.朝令夕改,言而无信!是中国政府的一贯嘴脸!搞伪市场经济.而不是把人民,把投资者摆在一个对等谈判的位置上,吃亏了就可以翻脸不认帐!始终视人民为玩物!
ma, china

毛泽东说,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即使共产党下台了,我们也会选出好的执政者。 其实刘晓波们很想为中国提出可操作的实际性的改革建议,但苦于政府不采纳,你叫他这么做?
汉奸如我, 中国,重庆

大家对刘晓波的文章应不逍而顾,这只不过是一只流浪狗的狂吠而已.
carryshen, china

共产党,你会死的很难看
joe s,

这个国家被一个党所专治,一切成了一个利益集团的所在。人民为其服务,服从它们的隶役!
人民, 中国

这个国家被一个党所专治,一切成了一个利益集团的所在。人民为其服务,服从它们的隶役!
人民, 中国

我非常赞成此文章的观点,其对当前我国的现状分析得是淋漓尽致。是啊!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但对于生产力已经发展到了如此高的地步,我们所付出的劳动和所得到的收获是不成正比关系的(这当然是针对大众而言)。然而到现在国人为什么还如此的拥护中国的现有政府,在一定程度上说是经历了上世纪文革变乱,他们以上世纪的生活方式同21世界进行比较这当然是有量的提升。 我可以说我们中华民族是世界上最满足现状的一个民族,只要他们还能生存,他们就不会反抗。这种思想是几千年来封建思想和儒家教育落下的烙印,他深深的扎根于大部分的中国人的心中。这也即是现有政府非但没有激起国民的反感,反而得到他们的拥戴。 我想在信息高度发达的今天只要世界人民关注我们,多加以对现代思想的宣传,我想总有一天会唤醒我们的国民。
chenjie, china

一针见血
,

有4000万人之众的国营企业退休职工每天生活费不足7美元,还要保证不生病,因为他们大多没有医保卡,得了糖尿病,药费美天就1美元,日子很清苦.国家面子工程等于是此一类人的捐献.
Luzhaoyi, china sichan chengdu reconstraction road 56# 4-4-501

屁股决定脑袋的犬儒
dayou, 中国

这篇文章看了很恶心,想吐! 没有事实依据,没有数字,想说什么说什么! 这样就是西方的文化自由啊?这样就是民主啊?这样就是理想社会啊? 这样的东西,我不信,我也不要! 我很想知道,你是为谁写的这些?如果真是为了中国人民,你就说些有建设性的!骂人谁都会骂!如果你是为反华势力写的,我给你说,你们不会有好结果的。这话我说的有底气! 最后送你一句话:尔曹身与名具裂,不废江河万古流!
王鹏, 中国北京

建议作者深入中国了解一下,不要凭主观意识作出如此评论。或者是你们意识形态和东方人的分别有关,也许你应该了中国的近代史你会明白,如果你需要这样的资料我可提供。否则你只不过是名反华分子
jmzhi, hk

中共政权的财政收入增长之快,不但远远超过GDP增长的高速,更是远远超过居民收入增长的速度,官权变得越来越财大气粗,以至于满世界撒钱。与此同时,中国权贵们的私人财产积累速度之快,可以让任何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的资本家相形见拙,一夜暴富的金钱神话遍及中共权贵家族。 可是我们老百姓的日子的确越过越好啊,我可没什么背景
陈, vchina

中国式的私有,不是合法合德的私有化,而是强盗式私有化。房地产市场逐步开放变成权贵圈地运动,政府操控的金融市场变成权贵们一夜暴富的东方乐园,新经济的异军突起为权贵们开拓新的暴富机会,也造就了依附于权力的年轻富翁。 请问:那个国家的圈地运动不是强盗似的呢?不是为少数人服务的呢?
陈, vchina

縘有政治苦利作后盾,娇窥上的苦利只是建立在沙咯上的城堡!共產主義雖然靠調追求以公有制靠現人人在娇窥上的苦利平等,但是由于否定了靠人在政治上的苦利自由,自然使得抠于公有娇窥上的資源掉進握有政苦的縊少康人手中,造成了大部分的人民縪產化以及縊少康握有政苦者成块窮看亢縊的亢質資本家。 因块在西方資本主義盔家中,資本家的政治影砜力雖然靠大,但是他靠要取得這坑的政治影砜力是必砜要付出大的代縭,相喀的,共產主義盔家縊少康握有政苦者縮能框以苦謀私,不費吹灰之力就取得能框巧取豪縕大的娇窥資源,而且他靠的政治苦力是不受箍制的,這卓大部分縘有政治苦利的人民在他靠面前脆弱得不堪一眶,根本縪力與其喀抗,其結果就是造成了更縊端的靠削與被靠削的現象。
海亢,

说得好啊!
牛牛, 中国深圳

已读/经窥发展的代价的确很高
,

中国明天崩溃了 你们也该弹冠相庆了 是不?奖金大大的有吧 bbc中文还念念不忘标榜自己客观公正,你们开口闭口良知。在客观公正的牌坊下,你们的良知就是这样的选择性失明? 见过不要脸的 没见过这样不要脸的
xw, 美国

没有中国共产党这棵大树,谁又有能力来为13亿人(将来会更多)挡风遮雨,保境安民,吃饱穿暖,建设小康生活? , 发展是硬道理。要是到西方的社会制度也不是一尘不变的,也在发展,原因社会环境在变。中国要想在政治上有所作为,没有经济就像无根的稻草一样。 , 说出了中国社会的深层结构,点出了中国经济的本质.有水平有见地. , 经济高速发展是畸形,请问西方经济危机才是正常的? -------------------------- 对你的无知感到很敬佩。请问中国十三亿人口问题,环境问题,道德问题又是谁造成的呢?我们不怕别的,就怕一个犯了错却不要承担责任而都认为自己做得是正确的当权党。
,

天下乌鸦一般黑,只是西方是赤裸裸的黑而已;如果没有前苏联的教训,也许我会支持的观点,但事实呢,俄罗斯只有10来年民不聊生,如果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中国,估计30年翻不了身;不过该文的某些观点我是认可的,不过希望作者能有建设性一些。
可以说,

作者对现代中国社会的详细解读让人羞愧,真是针针见血。好文章
,

形容词用的很多。 内容没什么意义。
,

我不是很赞同你的意见,但是您说的确实是事实,只是有些极端罢了。
,

这文章如果不删,说明当局还有点气度。其实自己若不底虚,是不怕外人说的。即使拉了裤子里,伍是捂不住的。最好的办法是以后能改。骂的人自然就少了。
,

大家别信这帮孙子说的东西 外国就比中国强那去啊!
王卓, 中国

中国文坛产生鲁迅的时
,

每个国家发展都要走弯路,都要有挫折,至于历史事件,没有弄清楚不要妄加评论。言论自由是建立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的!中国遇到的问题曾经在其他国家也同样发生,不用见怪,重要的是现在我们遇到问题要及时改进。
victor, China

胡说八道
dd,

不是说三百年殖民地救中国吗?你说过吗?
zhengmin, Shanghai China

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腐败,自己监督自己连神仙也做不到,党领导的以法制国是天方夜谭,没有法制的市场经济走不远。中国很快将走入奴隶社会。
,

可见先生对共产党极为不满,现在确实是权力变成了市场运作的,腐败程度和清朝末年差不多,胡和温如果不是共产党估计能把中国的腐败治好,赵紫阳想把中国的事干好不是下台了?要理解他们。
,

流亡? 刘晓波在北京待着呢 不过行动受限制
jinianri,

同意parry_sun, china mainland的观点。
,

To:中国人, 中国-河北. 同乡你好:) 未来在一定程度上确实是不可预测的。然而,如果不提前建立适宜的社会、文化和政治环境,可以断定不论是谁掌权,都会选择"利己"的统治,通常是独裁。"权力产生腐败,绝对的权力产生绝对的腐败。"在这种情况下,具体哪个人或政党掌权,并不起到决定作用。天下乌鸦一般黑。中国历史上,通常出现于改朝换代之初的"开明政治",向来都是好景不长,就是因为没有分权制度的制衡和自由舆论的监督。由于上述两样在我们的国家一个都没有,所以可以肯定地说,现在中国的状况,即使政权易手,也很难改观。

改朝换代的成本如此高昂,开明专制--假定出现--却一贯的转瞬即逝。与其把精力浪费在对现政权的恶意攻击和对新的"明君政治"的臆想中,不如好好地问问自己,我怎么做才能鼓励甚至胁迫现任政府分散权力,接受自由媒体和舆论的监督?我怎么做才能说服甚至胁制政府,以实现我的目的、保护我的权益?我怎么做才能让他们意识到我的意见值得一听?显然谩骂是不行的。

您的观点里,另一个我不同意的地方--我甚至希望我能够同意您--就是"一个民族会选择他的最佳方向"。这是一个很浪漫很乐观的想法,但是看来到目前为止不能用来描述事实。如您用到的比喻,水在流动的时候,并不是"自觉"的选择方向,而是根据重力的作用,"方便"的向势能较低的方向运动。社会的发展、统治者的路线选择,通常也是短视和"方便"的。很痛心地说,就好像并非每一个人都有幸福美满的人生,也并不是每一个国家都能走向富强、民主和文明。我理解作者的担心,因为很显然我们是站在岔路口上的。一条路是公正透明的法制公民社会;一条路是专制、特权、高压政治、新闻管制以及不可避免的贫富分化。前一条路任重道远,荆棘遍布;后一条水到渠成,有去无回。

我们走的是哪一条路呢?我不知道。虽然全景看来很不乐观,但是这个帖子还没有封闭:)仅从这一孤立事件来看,暗示权力机关对异己看法的容忍度是在提高的,对公民--我们--的言论和思想的自由还是有一些尊重的。我把BBC中文网对中国大陆的开放,视为一个里程碑一样的事件。我觉得我们现在最需要的,是公正、客观和负责任的媒体,以及我们这样关注国家、关注未来、关注公民权利,并且愿意公开讨论的普通人。

最巨大的变化总是开始于细微之处的。我和刘晓波的区别在于,我不相信横空出世的英雄、以及被神化的民主政治--我对"顺民"民主充满了疑惑,把权力交给没有思考能力的人,结果可能是灾难性的。我相信像你我一样的普通人是改变社会和历史的动力。我觉得每个人在谈民主和自由来到的那一天的时候,都应该先问问自己,我准备好了吗?我有自己的判断力吗?我能识破政客的谎言吗?我能意识到自己和政府议价的筹码,通过政权系统维护自己的权益吗? 我们准备好了吗?我们在努力吗?
parry_sun, china mainland

LXB,你终究还是没有长大。20年过去了,你的激扬文字还能打动几个国人。你除了煽情还有没有强国方略?你的文字里有多少是用数据说话?你的文字只是文革语言的翻版毫无新意。刘晓波,中国没有你还是在前进,你的存在的意义还不如一个东莞打工仔。
Crusader, US

刘晓波是我当年很敬佩的中国知识分子,他的政治成熟度在我们之上。但是二十年过去了,没想到刘成为以写"文革"式大字报为生的异客,可惜。回来和我们一起建设中国吧,中国是我们的,不是别人的。建设性的民主永远比破坏性的民主得人心、得民心。设计和建立好的制度,远比发动人民战争得智道、得惠道。

现在,经历过国共两党血拼厮杀、经历过"文革"朝野血拼动乱的我们,懂得要求自己做什么,怎么做,其中一条就是勇于早日实现"巴黎公社原则"--普选产生公职人员;一切公职人员的工资相当于熟练工人的工资;人民群众监督并可随时罢免公职人员--这个理想我们一直没有忘记,坦白地说,绝不放弃,绝不抛弃。

我以为时下的执政党的民主建设路线和措施以及态度,是可以接受的,是基本符合国情的,他们对自己心脏动手术而采取的措施虽然缓慢但毕竟在落刃行刀。诚如恩格斯所说,只有坚持这些措施才能够可靠地"防止国家和国家机关由社会公仆变为社会主人"。让我们以自己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与勇敢,把我们灾难深重的可爱祖国建设成为自由、平等、博爱的美好国度,民主、法制、富强的伟大国度。 钮海津
钮海津, 中国广州-北京-上海-深圳

异议时最好的爱国。 ------美国霍姆斯法官名言。
,

没错,中国如今充满机会主义,道德沦丧的发财手段。中共官员如此,老百姓也如此。毒奶粉、毒米、毒油,只要你不知,都是我发财的手段。
大陆民众,

  国内外所有的经济学家对中国经济的认识,都是片面肤浅的!说了一大堆,虽然都有道理,但都没抓住最最主要的关键。这个关键用简单的一句话就可以揭示:"中国经济只追求数字而忽视实质!"

  那些官老爷们,不管经济的规律也不懂经济的规律,经济中哪个分支能提高经济发展的百分比,他就重视哪个分支的发展!就优先发展哪个分支。借此来创造自己的业绩!

  在这种经济模式下,不仅仅是创造了巨大的泡沫,如房地产、股市等。更重要的是破坏、重创了整体经济。

  让那些官老爷看着办吧!你什么时候知道我说话的分量了,就来请教我吧!
童童, 青岛

刘晓波这厮怎么在当年还能说点人话,写点人字,出了国了,流了亡了,到了人先进地面了,就只会骂大街了?真是越老越垃圾了。
MagIc_Aliex, shanghai, China

非常赞同文章的观点。但看过评论后感觉,中国大陆的思想启蒙任重道远……
bei,

共产党政权在中国,有是有问题,没有更有问题。当前,没有共产党是扶不起中国的,谁能治国?是几个政治异见者吗?能治好国吗?显然不现实。与其“流亡”在外空谈,不如回国参加实实在在的建设,或多或少还有你的影响,其实你们也是中国千千万万异见者之一耳,在国内有大量和你们一样的爱国人士,他们选择留在国内并不是因为他们比较蠢,我想恰恰相反,他们才是真智慧爱国者。势,势呀,要考虑势呀......
laolao, 中盔

I suspect what you said.Becase as everyone knows that china's economic growth obviously have made us live better.I think Englishmen are bad.You always foolish us.In fact,you just want us to go against our country.I don't believe you.
碸獶, taiwan.china

说实话,写的很夸张,看了让人想笑。
tangtang, 南昌

在中国国内能看到BBC中文网和刘晓波的文章(尽管刘晓波的文章有些偏激和煽群),就说明中国在发展。发展中的中国,问题不少,通过几十年坚持不懈的发展,这些问题会一一解决。西方发达国家,原来问题也不是很糟吗?更何况现在问题也一大堆!有些还不如中国呢!奉劝刘先生多睡些安稳觉!!!
八十年代新一辈, 中国上海

我是老百姓,我只知道我现在的生活比过去好了,家在农村的父母每个月有补助了,实行了几千年的农业税取消了,西方的金融危机在中国停止了,身在大陆,我怎么感觉不到外电经常报道的那么恐怖,有吃有喝有穿,老有所养,幼有所教,搞经济建设,生活水平提高,有什么不好? 不知道作者希望中国到底怎么做才对? 难道希望全民暴动,经济下滑,人民缺衣少食,社会动乱才好吗? 真是可笑的很!
, China

这只是表面的没写到实质,如何改变?如何唤醒?这些地方还要再写的深刻一点!最好还写一些事例!
就阿存款, 北京市海淀莲宝路6号

是篇好文章,对中国所谓的国家“成就”、“民族荣誉”的分析一针见血。 很欣慰中国还有真正的知识分子。 我认为,目前中共最无耻的说教有三个:首先,说中国经济奇迹,养活了世界三分之一的人口,是共党的“英明”所致。但沉醉于此,无疑是搞自我封闭,好象中国只有中共的领导才能发展一样,久而久之国人不思进取,缺乏寻找更先进的发展手段。 其次,把外国说成是不共戴天的仇人,对中国居心不良,妄图颠覆中国。使民族道德沦散,在国内产生了余波,导致自己人之间的不信任。输不知,要不是国外的发达国家在人权、政治、经济方面对中国现政权的压力和示范,中国人何知人权、平等、自由。 最后,宣扬“稳定压倒一切”,要发展就必须要稳定,稳定是发展的充要条件,好象其他在发展的国家都是动乱不堪。其实,中共是以稳定之名取缔一切合法的社会组织,剔除一切探寻思想多元化的努力,以此维护一党独大。
forgiven, 中国/云南

执政者不仅仅成为污染自然环境的罪魁祸首,更是污染社会环境:道德沦丧、法制践踏、科学迷失、文化破坏的罪魁祸首
,

这篇文章说得很深刻,也不事实,但老百姓能有什么办法呢,现在老百姓就象菜板上的鱼肉,只能任凭腐败政府、贪官污吏、各类黑心的投机分子宰割呀!如如今大陆的老百姓真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理,怎么办,广大老百姓多么希望能有个“救世主”帮帮他们,好好惩处这个腐败的政府与贪官污吏及各类黑心的投机钻营分子拉!
路过者, 中国大陆地区

刘晓波的评论写出了每一个有良知中国人的心声,看看三鹿,看看温哥华的大奶村和全世界撒钱的官大爷们,他们那个在乎过人民的死活。胡锦涛在乎的只有他的政权。看看人民每天的无助的抗争,他们终究会人民踩在脚下。
xu,

单面之此 何以民主 天下什么东西都有正反面: 难道只谈民主不谈民生吗 天下有能者居首 难到西方 不一样吗,先要肚饱才有力要权利,所谓西方民主也就不是靠那老百姓的上交税 和 罚款吗,交上后还不是进那些党派的口带里/正面 中国有些地方真的是太霸权官僚主义 及假人假意 说什么人权民主,都还不是中国共产党说了算,那钱赚来赚去还是到那太子党的口袋里/反面 讲评论当然正反都要说...
老三, 中国繁荣

刘晓波先生,请不要完全抹杀正面的,夸大负面的,搞的跟个民主斗士似的,恶心!还有某网友所说的“我为畸形的中国社会悲哀,但有回天无力,只有逃出来了。”这明显不是中国人应该说的话,作为一个中国人应该想想怎么来改善这个状况而不是逃避这个。英国也不行了,看你这个傻×BBC还能狗吠几天!
Milan, 德国

作者有没有上过大学啊,整片文章既没数据又没有PRIMARY RESEARCH, 就是简单的把贬义词都集中到一起了,真搞不懂BBC怎么会登这种文章。
,

阁下的想法及看法有时过于偏激...阁下的文章给人的感觉有时犹如深宫怨妇每日不停的埋怨与谩骂...一个始终保持偏激,仇恨与不满心态的人看问题(尤其是一个政治问题)的时候真能作到客观公正吗?而这样的人写的文章有说服力?
whw, hong kong, china

永远的弱肉强食,无论怎么这一条永远不会发生变化。 觉得现在的游戏规则不合理,那就去改变它。改变不了就按照规则玩。我不排斥你的正义感,只不过我也感觉到了你的懦弱无力。 真正改变游戏规则的人,从来不歇斯底里的喊叫。
lemoncc, japan tokyo

文章些得很精彩,但评论更加精彩
,

非常倏同文咳精闢列出說:「(中共)寡頭裁的統治策略的五靠環箍:一 以民族主義块新的意識型緽紐咖 二 向"一切向錢看"的原始資本主義突進 三 放縱物質的奢侈消費和文化的輕浮 四 在政治上坷禁一切政治铱 五 喀知識菁英進行利益贖買」。這五靠環箍環環相扣,有如反喀京縒的五靠手銬環,一緿抠萬語,卓世人一目了然於胸。不過,文咳說「八十年代宽自黨咳開明派 自由知識界 酷血青年 ...已娇消失」,顯得太悲觀了。黨咳不能有所期待,那就找黨外吧。楚霸王砜羽正是這炭人物。 cham taiwan
chamberlain, Taiwan

如题,是我这篇文章的评论;国民党一定会回来,三民主义重现;为了打破独裁,实现真正的民主,有人愿意付出生命,不是出于崇高的理想,只是最简单的愿望:希望后代能过不再被绝望笼罩的生活。
丁乙乙,

的确如此。如果身在国内,会感觉尤甚
尚还任,

没有中国共产党这棵大树,谁又有能力来为13亿人(将来会更多)挡风遮雨,保境安民,吃饱穿暖,建设小康生活?
,

发展是硬道理。 要是到西方的社会制度也不是一尘不变的,也在发展,原因社会环境在变。 中国要想在政治上有所作为,没有经济就像无根的稻草一样。
,

说出了中国社会的深层结构,点出了中国经济的本质.有水平有见地.
,

经济高速发展是畸形,请问西方经济危机才是正常的?
可笑,

祖国在你的眼里就是这样一无是处吗?我不否认在今天的政府内部蛀虫之多已经是大众的共识了,但是并不是象你所说的这样恶劣,诋毁自己祖国这是为什么?我相信你也是精英,我可以把你理解为失败的政客吗?权利追逐中,你失败了,于是乎,你不顾一切的诋毁你的祖国.
北公爵,

部分真实 有失偏颇
,

作者写完也没注意了!我们是推翻它呢?还是帮助它呢?
,

现在共党的中国穷的就剩钱了。
张燕南, 台湾

“但现实利益的大诱惑和恐怖政治的高风险,又让他们必须依附于现政权”????? 正是在你们西方人现实利益的大诱惑下,让刘晓波这样的丧家犬为了糊口,必须依附于你们西霉的稿费过活,发表垃圾!
,

促进经济大发展也叫畸形?那么,是某些的脑子畸形了。
youlle, Jiangsu China

不知道作者是不是问过自己,"中共"即使下台,之后怎么办?什么样的人会取得政权?之后他们会选择怎样的统治路线? 我们今天不会知道明天的事,我们也不知道中共下台后中国会是一个什么样子,但也不能因为我们对未来的不可预测而容忍一个及其腐败的政治团体对全国绝大多数人民人性的摧残和人权的践踏。毋庸置疑,历史有其发展的必然规律,不会以任何人、任何势力的意志为转移。世间诸事皆有因缘,宇宙中的普遍因、普遍缘结普遍果。水往底处流,鸟往亮处飞。一个民族也会选择他的最佳方向。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我们这个古老的中华民族-------终将走向民主!!
中国人, 中国-河北

作者分析的非常深刻,中国已对世界的人权.民主价值观造成威胁,是阻碍人类发展的邪恶力量.
Justin Xu, 1/34 Chomley st Melbourne Australia

他说出了大家的心声和共识,现在的政权的想法就是要大家只要向钱看就好,什么都不让你关心,尤其是政治。 这样发展下去,现在的政权就算能够从广大穷苦人民身上榨取很多钱,但是只有钱没有产业链没有人才链没有技术,仍然还是不能推动社会发展,这些钱恐怕还会被列强轻而易举地骗走!
jim liu, chiba

精辟。看过《the affluent society》,知道富裕未必会带来幸福。读过孔夫子知道,不患寡而患不均。以此观之.....中国,唉~~ 只能用对物质的追求来麻痹自己,也许这正是现在拜金主义盛行的原因吧。可是对金钱追求又使中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发生了畸形的变化,在缺乏舆论自由和适当精神文明的中国真是莫大的折磨啊!
, 中国 南京

把中国社会说的一无是处也不全面。应客观地反应真实情况。
,

先要说,能够打开这篇文章我觉得很惊讶。不知道我的邮件和IP地址是不是已经上了黑名单… 我知道作者是谁,也知道他的背景故事,虽然"事件"发生的时候,我还很小,印象很模糊。都快二十年了,我长大了,刘晓波没长大。 文章虽然在很多地方有些道理,但始终还是"愤怒的青年"发出的指责的声音,煽情的措辞和片面的情感跃然纸上。把政府视为一切问题的根源,视为不共戴天的敌人,与天真地相信权力机关"一切为人民服务"一样的幼稚和缺乏理性。 我对这个国家的前景并不比作者乐观。但是,盲目的攻击权力、却提不出什么建设性的改进意见,是很幼稚的做法。在这个"绵羊"的社会里,甚至是危险的。 强烈感觉作者在海外生活了多年,似乎并没有捕捉到成熟法制社会的精髓,而是沉浸在对过去的缅怀中。我听过的对于政权和公民的关系,最为中肯的观点是:不要问'我能为政府做什么',也不要问'政府能为我做什么',而要问'我能通过政府做什么'。 个人认为,中国经济改革最大的失败,是成功地把经济改革限定在了经济领域。公民教育和公民意识的缺少,正在给权力机关带来始料不及的问题。本来以为唯命是从、为令是听的"顺民"更容易蒙蔽和摆布,更适合于一党专制的统治;然而这些没有判断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的人民,受到煽动的时候对权力翻脸也更容易。"愚民"政策是东方人的分别有关,也许你应该了中国的近代史你会明白,如果你需要这样的资料我可提供。否则你只不过是名反华分子
jmzhi, hk

中共政权的财政收入增长之快,不但远远超过GDP增长的高速,更是远远超过居民收入增长的速度,官权变得越来越财大气粗,以至于满世界撒钱。与此同时,中国权贵们的私人财产积累速度之快,可以让任何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的资本家相形见拙,一夜暴富的金钱神话遍及中共权贵家族。 可是我们老百姓的日子的确越过越好啊,我可没什么背景
陈, vchina

中国式的私有,不是合法合德的私有化,而是强盗式私有化。房地产市场逐步开放变成权贵圈地运动,政府操控的金融市场变成权贵们一夜暴富的东方乐园,新经济的异军突起为权贵们开拓新的暴富机会,也造就了依附于权力的年轻富翁。 请问:那个国家的圈地运动不是强盗似的呢?不是为少数人服务的呢?
陈, vchina

縘有政治苦利作后盾,娇窥上的苦利只是建立在沙咯上的城堡!共產主義雖然靠調追求以公有制靠現人人在娇窥上的苦利平等,但是由于否定了靠人在政治上的苦利自由,自然使得抠于公有娇窥上的資源掉進握有政苦的縊少康人手中,造成了大部分的人民縪產化以及縊少康握有政苦者成块窮看亢縊的亢質資本家。 因块在西方資本主義盔家中,資本家的政治影砜力雖然靠大,但是他靠要取得這坑的政治影砜力是必砜要付出大的代縭,相喀的,共產主義盔家縊少康握有政苦者縮能框以苦謀私,不費吹灰之力就取得能框巧取豪縕大的娇窥資源,而且他靠的政治苦力是不受箍制的,這卓大部分縘有政治苦利的人民在他靠面前脆弱得不堪一眶,根本縪力與其喀抗,其結果就是造成了更縊端的靠削與被靠削的現象。
海亢,

说得好啊!
牛牛, 中国深圳

已读/经窥发展的代价的确很高
,

中国明天崩溃了 你们也该弹冠相庆了 是不?奖金大大的有吧 bbc中文还念念不忘标榜自己客观公正,你们开口闭口良知。在客观公正的牌坊下,你们的良知就是这样的选择性失明? 见过不要脸的 没见过这样不要脸的
xw, 美国

没有中国共产党这棵大树,谁又有能力来为13亿人(将来会更多)挡风遮雨,保境安民,吃饱穿暖,建设小康生活? , 发展是硬道理。要是到西方的社会制度也不是一尘不变的,也在发展,原因社会环境在变。中国要想在政治上有所作为,没有经济就像无根的稻草一样。 , 说出了中国社会的深层结构,点出了中国经济的本质.有水平有见地. , 经济高速发展是畸形,请问西方经济危机才是正常的? -------------------------- 对你的无知感到很敬佩。请问中国十三亿人口问题,环境问题,道德问题又是谁造成的呢?我们不怕别的,就怕一个犯了错却不要承担责任而都认为自己做得是正确的当权党。
,

天下乌鸦一般黑,只是西方是赤裸裸的黑而已;如果没有前苏联的教训,也许我会支持的观点,但事实呢,俄罗斯只有10来年民不聊生,如果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中国,估计30年翻不了身;不过该文的某些观点我是认可的,不过希望作者能有建设性一些。
可以说,

作者对现代中国社会的详细解读让人羞愧,真是针针见血。好文章
,

形容词用的很多。 内容没什么意义。
,

我不是很赞同你的意见,但是您说的确实是事实,只是有些极端罢了。
,

这文章如果不删,说明当局还有点气度。其实自己若不底虚,是不怕外人说的。即使拉了裤子里,伍是捂不住的。最好的办法是以后能改。骂的人自然就少了。
,

大家别信这帮孙子说的东西 外国就比中国强那去啊!
王卓, 中国

中国文坛产生鲁迅的时
,

每个国家发展都要走弯路,都要有挫折,至于历史事件,没有弄清楚不要妄加评论。言论自由是建立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的!中国遇到的问题曾经在其他国家也同样发生,不用见怪,重要的是现在我们遇到问题要及时改进。
victor, China

胡说八道
dd,

不是说三百年殖民地救中国吗?你说过吗?
zhengmin, Shanghai China

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腐败,自己监督自己连神仙也做不到,党领导的以法制国是天方夜谭,没有法制的市场经济走不远。中国很快将走入奴隶社会。
,

可见先生对共产党极为不满,现在确实是权力变成了市场运作的,腐败程度和清朝末年差不多,胡和温如果不是共产党估计能把中国的腐败治好,赵紫阳想把中国的事干好不是下台了?要理解他们。
,

流亡? 刘晓波在北京待着呢 不过行动受限制
jinianri,

同意parry_sun, china mainland的观点。
,

To:中国人, 中国-河北. 同乡你好:) 未来在一定程度上确实是不可预测的。然而,如果不提前建立适宜的社会、文化和政治环境,可以断定不论是谁掌权,都会选择"利己"的统治,通常是独裁。"权力产生腐败,绝对的权力产生绝对的腐败。"在这种情况下,具体哪个人或政党掌权,并不起到决定作用。天下乌鸦一般黑。中国历史上,通常出现于改朝换代之初的"开明政治",向来都是好景不长,就是因为没有分权制度的制衡和自由舆论的监督。由于上述两样在我们的国家一个都没有,所以可以肯定地说,现在中国的状况,即使政权易手,也很难改观。

改朝换代的成本如此高昂,开明专制--假定出现--却一贯的转瞬即逝。与其把精力浪费在对现政权的恶意攻击和对新的"明君政治"的臆想中,不如好好地问问自己,我怎么做才能鼓励甚至胁迫现任政府分散权力,接受自由媒体和舆论的监督?我怎么做才能说服甚至胁制政府,以实现我的目的、保护我的权益?我怎么做才能让他们意识到我的意见值得一听?显然谩骂是不行的。

您的观点里,另一个我不同意的地方--我甚至希望我能够同意您--就是"一个民族会选择他的最佳方向"。这是一个很浪漫很乐观的想法,但是看来到目前为止不能用来描述事实。如您用到的比喻,水在流动的时候,并不是"自觉"的选择方向,而是根据重力的作用,"方便"的向势能较低的方向运动。社会的发展、统治者的路线选择,通常也是短视和"方便"的。很痛心地说,就好像并非每一个人都有幸福美满的人生,也并不是每一个国家都能走向富强、民主和文明。我理解作者的担心,因为很显然我们是站在岔路口上的。一条路是公正透明的法制公民社会;一条路是专制、特权、高压政治、新闻管制以及不可避免的贫富分化。前一条路任重道远,荆棘遍布;后一条水到渠成,有去无回。

我们走的是哪一条路呢?我不知道。虽然全景看来很不乐观,但是这个帖子还没有封闭:)仅从这一孤立事件来看,暗示权力机关对异己看法的容忍度是在提高的,对公民--我们--的言论和思想的自由还是有一些尊重的。我把BBC中文网对中国大陆的开放,视为一个里程碑一样的事件。我觉得我们现在最需要的,是公正、客观和负责任的媒体,以及我们这样关注国家、关注未来、关注公民权利,并且愿意公开讨论的普通人。

最巨大的变化总是开始于细微之处的。我和刘晓波的区别在于,我不相信横空出世的英雄、以及被神化的民主政治--我对"顺民"民主充满了疑惑,把权力交给没有思考能力的人,结果可能是灾难性的。我相信像你我一样的普通人是改变社会和历史的动力。我觉得每个人在谈民主和自由来到的那一天的时候,都应该先问问自己,我准备好了吗?我有自己的判断力吗?我能识破政客的谎言吗?我能意识到自己和政府议价的筹码,通过政权系统维护自己的权益吗? 我们准备好了吗?我们在努力吗?
parry_sun, china mainland

LXB,你终究还是没有长大。20年过去了,你的激扬文字还能打动几个国人。你除了煽情还有没有强国方略?你的文字里有多少是用数据说话?你的文字只是文革语言的翻版毫无新意。刘晓波,中国没有你还是在前进,你的存在的意义还不如一个东莞打工仔。
Crusader, US

刘晓波是我当年很敬佩的中国知识分子,他的政治成熟度在我们之上。但是二十年过去了,没想到刘成为以写"文革"式大字报为生的异客,可惜。回来和我们一起建设中国吧,中国是我们的,不是别人的。建设性的民主永远比破坏性的民主得人心、得民心。设计和建立好的制度,远比发动人民战争得智道、得惠道。

现在,经历过国共两党血拼厮杀、经历过"文革"朝野血拼动乱的我们,懂得要求自己做什么,怎么做,其中一条就是勇于早日实现"巴黎公社原则"--普选产生公职人员;一切公职人员的工资相当于熟练工人的工资;人民群众监督并可随时罢免公职人员--这个理想我们一直没有忘记,坦白地说,绝不放弃,绝不抛弃。

我以为时下的执政党的民主建设路线和措施以及态度,是可以接受的,是基本符合国情的,他们对自己心脏动手术而采取的措施虽然缓慢但毕竟在落刃行刀。诚如恩格斯所说,只有坚持这些措施才能够可靠地"防止国家和国家机关由社会公仆变为社会主人"。让我们以自己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与勇敢,把我们灾难深重的可爱祖国建设成为自由、平等、博爱的美好国度,民主、法制、富强的伟大国度。 钮海津
钮海津, 中国广州-北京-上海-深圳

异议时最好的爱国。 ------美国霍姆斯法官名言。
,

没错,中国如今充满机会主义,道德沦丧的发财手段。中共官员如此,老百姓也如此。毒奶粉、毒米、毒油,只要你不知,都是我发财的手段。
大陆民众,

  国内外所有的经济学家对中国经济的认识,都是片面肤浅的!说了一大堆,虽然都有道理,但都没抓住最最主要的关键。这个关键用简单的一句话就可以揭示:"中国经济只追求数字而忽视实质!"

  那些官老爷们,不管经济的规律也不懂经济的规律,经济中哪个分支能提高经济发展的百分比,他就重视哪个分支的发展!就优先发展哪个分支。借此来创造自己的业绩!

  在这种经济模式下,不仅仅是创造了巨大的泡沫,如房地产、股市等。更重要的是破坏、重创了整体经济。

  让那些官老爷看着办吧!你什么时候知道我说话的分量了,就来请教我吧!
童童, 青岛

刘晓波这厮怎么在当年还能说点人话,写点人字,出了国了,流了亡了,到了人先进地面了,就只会骂大街了?真是越老越垃圾了。
MagIc_Aliex, shanghai, China

非常赞同文章的观点。但看过评论后感觉,中国大陆的思想启蒙任重道远……
bei,

共产党政权在中国,有是有问题,没有更有问题。当前,没有共产党是扶不起中国的,谁能治国?是几个政治异见者吗?能治好国吗?显然不现实。与其“流亡”在外空谈,不如回国参加实实在在的建设,或多或少还有你的影响,其实你们也是中国千千万万异见者之一耳,在国内有大量和你们一样的爱国人士,他们选择留在国内并不是因为他们比较蠢,我想恰恰相反,他们才是真智慧爱国者。势,势呀,要考虑势呀......
laolao, 中盔

I suspect what you said.Becase as everyone knows that china's economic growth obviously have made us live better.I think Englishmen are bad.You always foolish us.In fact,you just want us to go against our country.I don't believe you.
碸獶, taiwan.china

说实话,写的很夸张,看了让人想笑。
tangtang, 南昌

在中国国内能看到BBC中文网和刘晓波的文章(尽管刘晓波的文章有些偏激和煽群),就说明中国在发展。发展中的中国,问题不少,通过几十年坚持不懈的发展,这些问题会一一解决。西方发达国家,原来问题也不是很糟吗?更何况现在问题也一大堆!有些还不如中国呢!奉劝刘先生多睡些安稳觉!!!
八十年代新一辈, 中国上海

我是老百姓,我只知道我现在的生活比过去好了,家在农村的父母每个月有补助了,实行了几千年的农业税取消了,西方的金融危机在中国停止了,身在大陆,我怎么感觉不到外电经常报道的那么恐怖,有吃有喝有穿,老有所养,幼有所教,搞经济建设,生活水平提高,有什么不好? 不知道作者希望中国到底怎么做才对? 难道希望全民暴动,经济下滑,人民缺衣少食,社会动乱才好吗? 真是可笑的很!
, China

这只是表面的没写到实质,如何改变?如何唤醒?这些地方还要再写的深刻一点!最好还写一些事例!
就阿存款, 北京市海淀莲宝路6号

是篇好文章,对中国所谓的国家“成就”、“民族荣誉”的分析一针见血。 很欣慰中国还有真正的知识分子。 我认为,目前中共最无耻的说教有三个:首先,说中国经济奇迹,养活了世界三分之一的人口,是共党的“英明”所致。但沉醉于此,无疑是搞自我封闭,好象中国只有中共的领导才能发展一样,久而久之国人不思进取,缺乏寻找更先进的发展手段。 其次,把外国说成是不共戴天的仇人,对中国居心不良,妄图颠覆中国。使民族道德沦散,在国内产生了余波,导致自己人之间的不信任。输不知,要不是国外的发达国家在人权、政治、经济方面对中国现政权的压力和示范,中国人何知人权、平等、自由。 最后,宣扬“稳定压倒一切”,要发展就必须要稳定,稳定是发展的充要条件,好象其他在发展的国家都是动乱不堪。其实,中共是以稳定之名取缔一切合法的社会组织,剔除一切探寻思想多元化的努力,以此维护一党独大。
forgiven, 中国/云南

执政者不仅仅成为污染自然环境的罪魁祸首,更是污染社会环境:道德沦丧、法制践踏、科学迷失、文化破坏的罪魁祸首
,

这篇文章说得很深刻,也不事实,但老百姓能有什么办法呢,现在老百姓就象菜板上的鱼肉,只能任凭腐败政府、贪官污吏、各类黑心的投机分子宰割呀!如如今大陆的老百姓真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理,怎么办,广大老百姓多么希望能有个“救世主”帮帮他们,好好惩处这个腐败的政府与贪官污吏及各类黑心的投机钻营分子拉!
路过者, 中国大陆地区

刘晓波的评论写出了每一个有良知中国人的心声,看看三鹿,看看温哥华的大奶村和全世界撒钱的官大爷们,他们那个在乎过人民的死活。胡锦涛在乎的只有他的政权。看看人民每天的无助的抗争,他们终究会人民踩在脚下。
xu,

单面之此 何以民主 天下什么东西都有正反面: 难道只谈民主不谈民生吗 天下有能者居首 难到西方 不一样吗,先要肚饱才有力要权利,所谓西方民主也就不是靠那老百姓的上交税 和 罚款吗,交上后还不是进那些党派的口带里/正面 中国有些地方真的是太霸权官僚主义 及假人假意 说什么人权民主,都还不是中国共产党说了算,那钱赚来赚去还是到那太子党的口袋里/反面 讲评论当然正反都要说...
老三, 中国繁荣

刘晓波先生,请不要完全抹杀正面的,夸大负面的,搞的跟个民主斗士似的,恶心!还有某网友所说的“我为畸形的中国社会悲哀,但有回天无力,只有逃出来了。”这明显不是中国人应该说的话,作为一个中国人应该想想怎么来改善这个状况而不是逃避这个。英国也不行了,看你这个傻×BBC还能狗吠几天!
Milan, 德国

作者有没有上过大学啊,整片文章既没数据又没有PRIMARY RESEARCH, 就是简单的把贬义词都集中到一起了,真搞不懂BBC怎么会登这种文章。
,

阁下的想法及看法有时过于偏激...阁下的文章给人的感觉有时犹如深宫怨妇每日不停的埋怨与谩骂...一个始终保持偏激,仇恨与不满心态的人看问题(尤其是一个政治问题)的时候真能作到客观公正吗?而这样的人写的文章有说服力?
whw, hong kong, china

永远的弱肉强食,无论怎么这一条永远不会发生变化。 觉得现在的游戏规则不合理,那就去改变它。改变不了就按照规则玩。我不排斥你的正义感,只不过我也感觉到了你的懦弱无力。 真正改变游戏规则的人,从来不歇斯底里的喊叫。
lemoncc, japan tokyo

文章些得很精彩,但评论更加精彩
,

非常倏同文咳精闢列出說:「(中共)寡頭裁的統治策略的五靠環箍:一 以民族主義块新的意識型緽紐咖 二 向"一切向錢看"的原始資本主義突進 三 放縱物質的奢侈消費和文化的輕浮 四 在政治上坷禁一切政治铱 五 喀知識菁英進行利益贖買」。這五靠環箍環環相扣,有如反喀京縒的五靠手銬環,一緿抠萬語,卓世人一目了然於胸。不過,文咳說「八十年代宽自黨咳開明派 自由知識界 酷血青年 ...已娇消失」,顯得太悲觀了。黨咳不能有所期待,那就找黨外吧。楚霸王砜羽正是這炭人物。 cham taiwan
chamberlain, Taiwan

如题,是我这篇文章的评论;国民党一定会回来,三民主义重现;为了打破独裁,实现真正的民主,有人愿意付出生命,不是出于崇高的理想,只是最简单的愿望:希望后代能过不再被绝望笼罩的生活。
丁乙乙,

的确如此。如果身在国内,会感觉尤甚
尚还任,

没有中国共产党这棵大树,谁又有能力来为13亿人(将来会更多)挡风遮雨,保境安民,吃饱穿暖,建设小康生活?
,

发展是硬道理。 要是到西方的社会制度也不是一尘不变的,也在发展,原因社会环境在变。 中国要想在政治上有所作为,没有经济就像无根的稻草一样。
,

说出了中国社会的深层结构,点出了中国经济的本质.有水平有见地.
,

经济高速发展是畸形,请问西方经济危机才是正常的?
可笑,

祖国在你的眼里就是这样一无是处吗?我不否认在今天的政府内部蛀虫之多已经是大众的共识了,但是并不是象你所说的这样恶劣,诋毁自己祖国这是为什么?我相信你也是精英,我可以把你理解为失败的政客吗?权利追逐中,你失败了,于是乎,你不顾一切的诋毁你的祖国.
北公爵,

部分真实 有失偏颇
,

作者写完也没注意了!我们是推翻它呢?还是帮助它呢?
,

现在共党的中国穷的就剩钱了。
张燕南, 台湾

“但现实利益的大诱惑和恐怖政治的高风险,又让他们必须依附于现政权”????? 正是在你们西方人现实利益的大诱惑下,让刘晓波这样的丧家犬为了糊口,必须依附于你们西霉的稿费过活,发表垃圾!
,

促进经济大发展也叫畸形?那么,是某些的脑子畸形了。
youlle, Jiangsu China

不知道作者是不是问过自己,"中共"即使下台,之后怎么办?什么样的人会取得政权?之后他们会选择怎样的统治路线? 我们今天不会知道明天的事,我们也不知道中共下台后中国会是一个什么样子,但也不能因为我们对未来的不可预测而容忍一个及其腐败的政治团体对全国绝大多数人民人性的摧残和人权的践踏。毋庸置疑,历史有其发展的必然规律,不会以任何人、任何势力的意志为转移。世间诸事皆有因缘,宇宙中的普遍因、普遍缘结普遍果。水往底处流,鸟往亮处飞。一个民族也会选择他的最佳方向。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我们这个古老的中华民族-------终将走向民主!!
中国人, 中国-河北

作者分析的非常深刻,中国已对世界的人权.民主价值观造成威胁,是阻碍人类发展的邪恶力量.
Justin Xu, 1/34 Chomley st Melbourne Australia

他说出了大家的心声和共识,现在的政权的想法就是要大家只要向钱看就好,什么都不让你关心,尤其是政治。 这样发展下去,现在的政权就算能够从广大穷苦人民身上榨取很多钱,但是只有钱没有产业链没有人才链没有技术,仍然还是不能推动社会发展,这些钱恐怕还会被列强轻而易举地骗走!
jim liu, chiba

精辟。看过《the affluent society》,知道富裕未必会带来幸福。读过孔夫子知道,不患寡而患不均。以此观之.....中国,唉~~ 只能用对物质的追求来麻痹自己,也许这正是现在拜金主义盛行的原因吧。可是对金钱追求又使中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发生了畸形的变化,在缺乏舆论自由和适当精神文明的中国真是莫大的折磨啊!
, 中国 南京

把中国社会说的一无是处也不全面。应客观地反应真实情况。
,

先要说,能够打开这篇文章我觉得很惊讶。不知道我的邮件和IP地址是不是已经上了黑名单… 我知道作者是谁,也知道他的背景故事,虽然"事件"发生的时候,我还很小,印象很模糊。都快二十年了,我长大了,刘晓波没长大。 文章虽然在很多地方有些道理,但始终还是"愤怒的青年"发出的指责的声音,煽情的措辞和片面的情感跃然纸上。把政府视为一切问题的根源,视为不共戴天的敌人,与天真地相信权力机关"一切为人民服务"一样的幼稚和缺乏理性。 我对这个国家的前景并不比作者乐观。但是,盲目的攻击权力、却提不出什么建设性的改进意见,是很幼稚的做法。在这个"绵羊"的社会里,甚至是危险的。 强烈感觉作者在海外生活了多年,似乎并没有捕捉到成熟法制社会的精髓,而是沉浸在对过去的缅怀中。我听过的对于政权和公民的关系,最为中肯的观点是:不要问'我能为政府做什么',也不要问'政府能为我做什么',而要问'我能通过政府做什么'。 个人认为,中国经济改革最大的失败,是成功地把经济改革限定在了经济领域。公民教育和公民意识的缺少,正在给权力机关带来始料不及的问题。本来以为唯命是从、为令是听的"顺民"更容易蒙蔽和摆布,更适合于一党专制的统治;然而这些没有判断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的人民,受到煽动的时候对权力翻脸也更容易。"愚民"政策是一把双刃剑。现在的状况,不但是人民对政府的恐惧和不信任,更可怕的是最高权力机关对自己的人民更多的恐惧和不信任--这个国家显然已经有很多很不开心的人,而理智和判断力的普遍缺乏,使他们及其容易受到极端思想的摆布。 不知道作者是不是曾经回首过去,意识到"革命"和政权的交替,千百年来从未终结过这片土地上的悲剧。不知道作者是不是问过自己,"中共"即使下台,之后怎么办?什么样的人会取得政权?之后他们会选择怎样的统治路线?不知道作者是不是意识到,没有在和平时代循序渐进、一步一个脚印建立起来的公民社会,从天而降的自由和民主永远都是扯淡?
parry_sun, china mainland

写的很深刻,切中时弊,我为畸形的中国社会悲哀,但有回天无力,只有逃出来了。
meilin, usa

非常欣赏刘晓波先生的'点评中国'的评论。
xr, 中国

天下之大,无奇不有了.当今中国竟然成为了世界一枝独秀经济发动机,当西方经济强国纷纷趴下的时候,中国却成了"救世主".这到底是西方自由市场理论的悲哀呢还是西方民主的悲哀?当然了事至今日,有些人是看不下去的,所有就泼妇骂街,将"温文尔雅"的西方式民主教义抛到了九霄云外,开始拾起低级下流的漫骂诅咒,难道这就是"民主"?
,

时事点评 何以服人 论据也 只见作者 大喷血口 而鲜见于事实论据 偶尔几句叙述 即便事实 也多见于贬低之词 主观而难以信服 实在可惜了 我坚决反对你所说的观点 但我坚决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uoyang, 法国 里昂

说的对 不过这个帖子很快就会被封闭的
上海,

有理有据,一针见血。
,



繁体



下载或者预订本节目的播客


有关报导
中国面临的挑战:贫富分化
2008年02月15日 |  中文网主页
2021——中国实现民主?
2008年01月31日 |  时事专题
经济崩溃与高速增长
2006年07月24日 |  中国报道
中国转型“面临重重陷阱”
2008年09月01日 |  中国报道

BBC中文网 - 产品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