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Access keys helpA-Z index
BBC中国
-----------------
其他BBC网站

2008年03月25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4:51北京时间 22:51发表
西藏局势仍为西方媒体关注焦点

近几天欧美报章有关中港台的报道和评论:(2008年3月25日)

奥运圣火点燃仪式遭示威干扰
奥运圣火点燃仪式遭示威干扰

2008年北京奥运圣火昨天在希腊雅典由女祭司用聚光镜收集太阳光点燃。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和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出席了在希腊南部举行的圣火点燃仪式。但仪式一度受到支持西藏的示威者的短暂干扰,因此星期二的英国的各大报章几乎都对此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并配上多幅照片。

在报道这个事件时,每日电讯报用了'示威者给奥林匹克火炬罩上了阴影,北京迎接动荡的夏日'这样的标题。文章说其中的一名抗议者冲破警戒,来到了正在讲话的刘淇附近,并打出一个横幅,上面写着抵制践踏人权国家的奥运会。另外国际先驱论坛报也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标题是'为反对中国镇压西藏大声疾呼'。文章说国际社会包括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至今为止对中国镇压西藏、侵犯人权所作出的反应无关痛痒。文章呼吁说世界对中国未能恪守诺言不能坐视不管,它还批评国际奥委会对此没有做出任何行动。文章接着说美国和西方主要国家不能只发出一些苍白无力的声明督促中国要克制,这是远远不够的。他们必须要明确的表明镇压西藏违背了当初北京赢得奥运主办权时所承诺的改善人权记录的诺言。同时这也是对奥林匹克宪章的嘲弄,因为奥林匹克宪章崇尚人的尊严。

文章说西方应该向北京施压与达赖展开正式谈判,并应该通知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在西藏进行调查。文章最后说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抵制奥运会作用不大,但是可以考虑不参加北京的奥运开幕仪式,因为如果各界政要照常出席北京的开幕仪式,它就给人们发出一个错误的信息,好像什么事情也没发生那样。

星期日泰晤士报发表该报远东记者的文章,点了中共三个高官的名,称他们三人是中国压制少数民族的主谋。这三个人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和直到最近还担任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的李德洙。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文章说,中国政府表面上保持着一个自治的地方政府。在过去一个星期中,西藏名义上的藏人领导也不断出现在公众面前。但真正制定中国政府对西藏政策的是共产党官员王乐泉。文章说,王乐泉虽然是新疆的共产党首脑但他是中共政治局成员,对制定新疆和西藏两地的政策都起着主要作用。王乐泉在新疆压制穆斯林文化,搞政治审判,并让成百万汉人到新疆定居。王乐泉的左膀右臂,现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现在也在西藏按主子的意志行事。他称达赖喇嘛是披着袈裟的狼。他上任后进一步压制藏文化并加速了对西藏资源的掠夺。

文章说,张庆黎是在新疆任内得到提升后受到西藏任命的。第三个人是李德洙。他前不久还是中国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文章称他为中共的民族政策理论家。根据人权组织人权观察的说法,李德洙是中国第一个领导人明确的说大量的汉族移民将最终解决少数民族问题。

西方媒体对西藏冲突的报道引起北京的极度不满。星期二国际先驱论坛报报道说,虽然中国政府并没有发表声明,正式批评西方媒体对西藏骚乱的报道,但最近几天中国官方控制的报纸,电视及网站发表的文章,评论和报道都有一个共同的主题,那就是西方媒体歪曲事实。比如,周末中国日报头版的标题是:对骚乱的报道显示西方的偏见。然而,国际先驱论坛报的报道说,中国禁止外国记者到藏区报道。骚乱发生后在西藏的外国记者都被中国政府赶了出去。在中国的外国记者说,北京此举违反了政府在奥运前给与外国记者更大报道自由的承诺。中国政府坚持说,西方记者不懂得西藏,也不了解北京给西藏带来繁荣的努力。但外国媒体记者表示,中国对采访的限制只能让事情变得更糟。

报道说,北京可能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星期一有几名外国记者被告知说,约有12名外国记者本周晚些时候将可以前往拉萨做一次特殊的,由政府引导的访问。但记者是否能随意在当地采访并不清楚。

周末的观察家报报道西方在西藏问题上的态度令受到官方宣传洗脑的年轻人愤怒。报道说,年轻人在西藏问题上的态度凸显了中国宣传机器的强大威力。中国和西藏的电视频道一再播放的是喇嘛向防暴警察扔石头,暴民野蛮攻击路过的汉民。但是电视并没有播出那些喇嘛和平示威的画面,也没有报道武警对示威者发射催泪弹,和射击的回应。媒体也丝毫没有解释藏人感受的不满。

繁体

有关报导
报道称武警“封锁拉萨三寺庙”
2008年03月14日 |  国际新闻
拉萨藏人连续两天上街抗议
2008年03月12日 |  国际新闻

BBC中文网 - 产品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