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Access keys helpA-Z index
BBC中国
-----------------
其他BBC网站

2005年08月23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4:03北京时间 22:03发表
东京法院驳回“百人斩”诽谤状

死难者照片
中日两国为南京大屠杀的死难者人数争论不休
日本东京地方法院星期二(8月23日)驳回两名前日军的遗属提出的所谓1937年两名日军军官在侵华日军开往南京途中进行“百人斩”杀人竞赛是虚构报道的诉讼。

战后被处死的两名日军少尉军官--向井敏明和野田毅的遗属2003年提起诉讼,指称侵华战争期间,《东京日日新闻》(现《每日新闻》)报道上述二人在1937年侵华日军开往南京途中进行“百人斩”杀人竞赛,以及《朝日新闻》记者本多胜一在1971年出版的连载报章记录了两人的“百人斩”杀人竞赛,以“虚假事实”侵害了死者和遗属的名誉,要求谢罪并赔偿3,600万日元(33万美元)精神损失。

遗属方坚持说当时是战争期间,有关“百人斩”杀人竞赛的报道用意在于激励日本国内的民心士气,是军国主义色彩的夸大,不实夸张的成分居多。

“历史事实”

日本东京地方法院星期二宣判,审判长土肥章大驳回了原告方的配偿请求。

判决书说,虽然《东京日日新闻》当年的报道有一些虚假成分和夸大不实,但有关“百人斩”的最终历史地位尚未确立,因此很难断定是虚假的。

为本多胜一提供后援的日本律师和民间团体在肯定判决结果的同时,也对判决书中一些暧昧犹疑字眼提出不满微词。

当事人之一,前《朝日新闻》记者本多胜一表示,“百人斩”杀人竞赛本来就是毫无疑问的历史事实,法庭的判决是理所当然的结果。

本多胜一说,原告提出诉讼的意图在于否定这一历史事实,进一步全面否定南京大屠杀,乃至日本当年对中国的侵略。

本多胜一还表示应该进一步发掘新的资料,让有关历史事实更为确切牢固,对于原告方表示将继续上诉,本多胜一说将会“奉陪到底”。



繁体

有关报导
世界各地纪念日本投降60周年
2005年08月15日 |  中文网主页
南京大屠杀:无法抹杀的记忆
2005年04月20日 |  中国报道
透视:历史是怎么被遗忘的?
2003年09月01日 |  中国报道
南京大屠杀是不是谎言?
2000年01月20日 |  中文网主页
日本举办南京大屠杀研讨会
2000年01月23日 |  中文网主页
南京民众抗议拆屠杀纪念碑
2000年12月14日 |  中文网主页


相关网站
非本网站内容BBC概不负责


BBC中文网 - 产品与服务

中文网主页 | 国际新闻 | 中国报道 | 港台消息 | 英国动态 | 英语教学 | 金融财经 | 科技健康
英国报摘 | 世界天气 | 网上互动 | 时事专题 | 网上点播 | 广播节目表